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愛協女督察揸拯救車出動 隨時OnCall搜救落難動物

2016-11-04 06:4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01.com/港聞/52297/-%E6%9C%89%E7%89%87-%E6%84%9B%E5%8D%94%E5%A5%B3%E7%9D%A3%E5%AF%9F%E6%8F%B8%E6%8B%AF%E6%95%91%E8%BB%8A%E5%87%BA%E5%8B%95-%E9%9A%A8%E6%99%82OnCall%E6%90%9C%E6%95%91%E8%90%BD%E9%9B%A3%E5%8B%95%E7%89%A9

身穿普魯士藍色制服,於港九新界驅車遊走,愛協督察的日常工作,便是接下大大小小、拯救動物的工作,或接觸污穢,或踏入泥濘。約20餘人的隊伍中,Queenie巾幗不讓鬚眉,身為目前唯一一名女性督察,她認為勝任工作與否視乎性格與態度,性別倒是不重要。每天與動物打交道,只見她提起貓兒時,手法爽快純熟,落難毛孩即被收入籠,送返中心醫治。記者跟隨Queenie出車四處奔走,記錄她一整天的工作。

愛協督察不時與政府部門合作拯救動物。(蔡靜心攝)愛協督察不時與政府部門合作拯救動物。(蔡靜心攝)

捉動物考經驗耐心工夫,敏捷如貓,上一刻在這,下一刻卻蹦跳走了。(蔡靜心攝) 捉動物考經驗耐心工夫,敏捷如貓,上一刻在這,下一刻卻蹦跳走了。(蔡靜心攝)

愛護動物協會(愛協)有一條24小時熱線,市民見到動物需要救援,可以隨時致電,此時熱線員便會通知愛協督察出發前往救援。同時,愛協與警方和漁護署有合作計劃,因此平日政府部門接獲有關動物的舉報或求助,亦常有通知愛協人員一同救援。「我們不會捉走街上的流浪動物,只會協助一些受傷、被困等有需要協助的動物。」

每架「動物拯救車」都配備多種裝備。(黃偉民攝) 每架「動物拯救車」都配備多種裝備。(黃偉民攝)

攀山涉水救走受傷動物 非捉流浪貓狗
平日愛協督察大多一人一車,駕駛「動物拯救車」出勤。車上有獸籠、手推車、貓狗索帶、捕貓網等裝備,更有長梯、剪鉗及鐵筆,方便隨時於各種環境中,救出被困、受傷的動物。有時等待救援的動物,位於偏遠的地方,愛協督察要攀山涉水;有時救牛、捉野豬,更要花時間、耗著體力,與牠們纏鬥,因此工作對體力有一定要求:「有時都要行很多山路,有次拯救黃猄,來回走了4小時山路,可惜隻黃猄最後都救唔返。」Queenie平日會帶寵物唐狗行山,鍛鍊體力。

  • 10:00 am 由愛協位於何文田的九龍中心出車
阿德(右)入職僅兩個月,邊做邊學。(黃偉民攝) 阿德(右)入職僅兩個月,邊做邊學。(黃偉民攝)

訪問當日,阿德跟她一同出發,邊做邊學,他入職僅兩個月,正接受多項訓練,包括跟隨獸醫及往嘉道理農場學習照顧、管束不同動物的知識。招聘廣告上羅列多項入職要求,包括要有客貨車車牌,不過Queenie認為最重要是對動物有心,以及不怕動物的傷口及血液等,而跌倒撞傷少不免,偶爾更可能被貓狗咬。

  • 10:30am 鯉魚門公園渡假村
流浪貓右眼受傷,似是又痛又怕,叫聲嘶啞。(蔡靜心攝) 流浪貓右眼受傷,似是又痛又怕,叫聲嘶啞。(蔡靜心攝)

公園保安發現一隻平日於附近出沒的流浪貓右眼受傷,於是捉起牠等待救援,小貓似是又痛又怕,叫得嘶啞。保安姨姨說,附近的流浪貓為數不少,愛協督察於是向她介紹「剪耳貓」計劃(貓隻領域護理計劃),並留下宣傳單張。

  • 12:15 pm 沙頭角萊洞村
白色母羊奄奄一息。(蔡靜心攝) 白色母羊奄奄一息。(蔡靜心攝)

女村民飼養的一隻母羊生病了,愛協督察到場察看,並建議她帶母羊往獸醫診所診治。

  • 1:20 pm 荃灣芙蓉街
前後包抄!一人手持動物控制桿,另一人提著網。(蔡靜心攝) 前後包抄!一人手持動物控制桿,另一人提著網。(蔡靜心攝)
流浪貓右臉疑被俗稱「烏蠅蟲」的蛆蟲侵蝕潰爛。(黃偉民攝) 流浪貓右臉疑被俗稱「烏蠅蟲」的蛆蟲侵蝕潰爛。(黃偉民攝)

一隻「爛面」的流浪貓躲在薄餅店廚房內,愛協督察到場後發現牠瑟縮於一個木架內,正打算捕捉牠時,牠猛地一竄,跑往了後巷的一塊木板後方,兩名愛協督察前後包抄,一個手持control stick(動物控制桿),另一人提著網,終於將牠擒住。

貓兒右臉疑患蠅蛆病,即被俗稱「烏蠅蟲」的蛆蟲侵蝕,而變得潰爛,又發出惡臭,Queenie與阿德寧願捲起衣袖,讓創口的腐臭汁液沾上手臂,總比沾濕衣物來得好:「沾到手可以洗嘛!」

  • 2:25pm 紅磡曲街聯發茶餐廳
Queenie吃飯時收到指示,連忙以紙筆記下地點。(黃偉民攝)Queenie吃飯時收到指示,連忙以紙筆記下地點。(黃偉民攝)

時間來到下午2時許,將爛面流浪貓安置好後,終於可以醫肚。吃飯時收到指示,Queenie連忙記下地點,趕急的要丟下碗筷立即起行,幸好這次是不急,可「扒埋啖飯」。

  • 3:30pm 沙田大南寮村
雪橇犬卡在鐵閘門柵之間,動彈不得。(黃偉民攝) 雪橇犬卡在鐵閘門柵之間,動彈不得。(黃偉民攝)
兩隻雪橇犬同被送往愛協中心。(黃偉民攝) 兩隻雪橇犬同被送往愛協中心。(黃偉民攝)

這次拯救對象不是流浪動物,而是有人飼養的雪橇犬,兩隻狗兒被留在家中花園,其中一隻不知怎地卡在鐵閘門柵之間,動彈不得。消防員召愛協人員到場拯救,一推一拉很快將狗兒救出,由於另一狗狗激動狂吠,為免牠自行跳出花園,消防員又將牠抱出,兩狗同被送往愛協中心驗檢,待主人領回。

最開心是救返來的動物有人領養!
愛協督察Queenie
Queenie任愛協督察將近7年,為目前唯一一名女性督察。(黃偉民攝) Queenie任愛協督察將近7年,為目前唯一一名女性督察。(黃偉民攝)

「最開心是救返來的動物有人領養!」受傷的動物於治理後,若適合領養,便會留在愛協尋家。Queenie又補上一句:「不過有時現實又不是咁好。」她坦言鮮有探望救回動物,「因為我們(救牠時)第一下就嚇親佢,可能喺佢地心目中印象唔係咁好。」加上動物於愛協中心並非由她照顧,動物們也不會認得自己。初入職時,Queenie會很留意救回來的動物去向如何;但卻漸漸明白現實並非每一隻都能救回、每一隻都有好歸宿。她認為盡力工作,無愧於心,便足矣。
救走的動物若有人飼養,愛協會讓主人前往領回。(黃偉民攝) 救走的動物若有人飼養,愛協會讓主人前往領回。(黃偉民攝)

最難忘登上消防升降台救窗台小貓
Queenie原本是設計師,轉行任愛協督察將近7年,「後悔無早啲加入」,笑言若早點加入,體能更佳。問她哪次經歷最難忘,她先是推說「次次都是救動物都差不多」,想了想才說有一次於尖沙嘴加連威老道一幢大廈,拯救一隻於天台劏房爬出窗台的小貓,她登上天台察看,發現小貓處境危險,「唔知幾時會跌落嚟」,當時小貓若受外界環境吸引、或是受驚,總之往前一步,將由高樓墮下,粉身碎骨。懷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終等來消防員到場升起升降台,最終Queenie登上升降台,將小貓抱起帶回地面,有驚無險。

深藍制服於多次洗滌下顯得發紫,穿上制服與否,愛護動物的心不變。愛協督察薪金不算高,工作不輕鬆。「就算幾有興趣,對現實亦要低頭。」Queenie在此7年,眼見年輕人來來去去,她總為舊同事有更好發展而高興:「個個嚟返工嘅人都係本着善意,都是喜歡動物的人,有時佢地都會返嚟做義工。」

  • 愛協督察工作小記
  • 輪班工作:返兩日放兩日,一更12小時。
  • 搜索捕獸器:拯救被捕獸器夾中的動物後,會於附近巡邏搜索,因為周圍往往不止得一個捕獸器。
  • 不時「食白果」:不少個案都在偏遠鄉郊,本已路途遙遠難搵路,有時抵達後尋覓不獲,動物或已被救走或自行離開了。
  • 拯救以外:除了「收call」,亦有督察負責處理市民虐畜的舉報;巡查寵物店、街市,甚至食肆,建議他們善待動物;早前有人胡亂放生,督察更會便裝到碼頭監視,甚至「放蛇」上「放生船」。
  • 法庭作供:一些虐畜個案中,愛協會向法庭提交獸醫報告,甚至督察須親自上庭作供,講述現場情況,因此平日「開call」都會留有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