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向魚翅說不約章 僅26%受邀機構簽署





向魚翅說不,保育鯊魚已是國際潮流,但華人社會、特別是香港,魚翅在餐宴上仍是大行其道,香港護鯊會早前發起「向魚翅說不」約章,邀請多個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民間團體承諾參與,但327間機構中,僅87個機構參與,拒絕或未有回覆的機構高達73%。護鯊會認為這反映政府的倡導力量不足,呼籲政府採取更具體的措施,起到帶頭作用。

護鯊會建議政府提出指引或約章等措施,推動社會更積極保護鯊魚。政府在2013年推出公務酬酢活動指引,宣佈政府部門停食魚翅,鼓勵受資助的公營機構跟隨,惟有關措施未能做成效果,香港在2015年魚翅進口量高達550萬公斤。

護鯊會指,多個知名大機構拒簽約章,包括樂善堂、公益金、紅十字會、童軍總會、明天更好基金、慧妍雅集等,而經民聯、自由黨、民建聯、工聯會、人民力量等政黨亦沒有簽署,其中工聯會更定期舉辦魚翅烹飪班。多間大學均有簽署約章,如嶺南大學、樹仁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等,但當中不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浸會大學。

護鯊會認為這反映政府的倡導力量不足,並呼籲公眾由今日至明年2月5日,於其專頁舉報不同機構或企業食用魚翅的宴會。

簽署約章的機構名單:
消費者委員會、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香港考評局、職業訓練局、競爭事務委員會、安老事務委員會、僱員再培訓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市區重建局、機場管理局、香港體育學院有限公司、職業安全健康局、香港藝術中心、公民黨、青年新政、民主黨、新思維、香港眾志、民主思路、社會民主連線、專業動力、熱血公民、工黨、街坊工友服務處、公共專業聯盟、屯門社區網絡、愛心起動、香港浸信會聯會、HK Recycles Limited、創建香港、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職員會、Green LUCK、理工大學、大坑青年中心、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明愛專上學院、嶺南大學、Esri China (Hong Kong) Ltd.、香港遊艇會、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明德學院、突破有限公司、城市大學、賽馬會展毅日間活動中心、香港樹仁大學、香港海事青年團、香港菁英會、心苗亞洲、力行社有限公司、亞洲動物基金會有限公司、伸手助人協會、香港觀鳥會、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動物朋友有限公司、新生精神康復會、綠領行動、香港復康力量、啟勵扶青會有限公司、綠惜地球、長春社、保護國際基金會香港有限公司、香港基督少年軍、保護遺棄動物協會有限公司、樂智協會有限公司、香港兩棲及爬行動物保育基金有限公司、環保觸覺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佛教聯合會、世界綠色組織、香港有機資源中心認證有限公司、綠色力量有限公司、香港公民有限公司、保育地球動物協會有限公司(新蒲崗動物醫院) 、親切、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仁人學社基金有限公司、環護教育基金會有限公司、香港群貓會有限公司、法住機構、喜耀教育文化基金、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坪洲綠衡者、綠色和平、文化交遊、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香港少年領袖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