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米埔首發現荒漠伯勞鳥

《東方日報》,2016/11/1

米埔自然保護區錄得香港首隻常見於中東及西亞地區的荒漠伯勞(Lanius phoenicuroides),同時亦是該區首次發現罕見的灰喉沙燕(Riparia chinensis),是繼一九九四年後在香港第二次有該類燕子的紀錄。荒漠伯勞及灰喉沙燕的到訪標誌着今年觀鳥季節的來臨。

灰喉沙燕第二度於港出現

在上月四日,香港鳥類環誌協會研究人員於米埔八號基圍進行鳥類環誌工作時,捕獲一隻首次於香港發現的荒漠伯勞,牠常見於中東及西亞地區,出現於東南亞地區屬罕見。兩日後,研究人員再次帶來好消息,發現第二次於香港出現的灰喉沙燕,是米埔區域首個紀錄。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保護區主任黎雅儀表示,很高興連續五年在米埔內有新雀鳥品種紀錄,該會在米埔自然保護區進行鳥類環誌研究,研究人員會為雀鳥繫上輕巧及刻有獨立編號的金屬腳環,當戴有腳環的雀鳥被再次捕獲,便可憑資料識別,了解以保護區作為中途站與越冬地的雀鳥品種。

米埔及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內的各類型生境一直是候鳥重要的中途站與越冬地,去年冬季即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期間,於后海灣越冬的水鳥超過四萬三千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