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民建聯區議員邱戊秀:沒要求狩獵野豬 對是否殺豬持中立意見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6/11/17/%e6%b0%91%e5%bb%ba%e8%81%af%e5%8d%80%e8%ad%b0%e5%93%a1%e9%82%b1%e6%88%8a%e7%a7%80%ef%bc%9a%e6%b2%92%e8%a6%81%e6%b1%82%e7%8b%a9%e7%8d%b5%e9%87%8e%e8%b1%ac%e3%80%80%e5%b0%8d%e6%98%af%e5%90%a6%e6%ae%ba/


漁護署計劃今晚在西貢壁屋村狩獵野豬,最終暫停行動,據知行動是緣於有區議員投訴野豬。當區區議員、民建聯邱戊秀回應本報查詢時透露,曾在半年前去信食環署及漁護署,提出野豬在垃圾站翻垃圾的衛生問題,但他強調沒有要求狩獵野豬,漁護署亦沒有事前通知他會作出這行動。不過,對於應否狩獵野豬,邱戊秀稱自己持中立意見,認為應由漁護署專家決定如何處理野豬問題最好。

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Roni表示,漁護署提供的資料指現場有幾頭野豬,但對於為何以安全原因出動狩獵隊,漁護署提供的理由令人感到質疑。「他們(署方)聲稱野豬衝入屋、咬狗、堵亂農地、翻垃圾等,我覺得很可疑,因為野豬是很怕人的。」Roni又指,可以有其他防範措施,例如加固圍欄等,沒理由要以野豬性命來埋單,這是很不公義。

事件引來動保人士關注,香港野豬關注組號召市民今晚到現場守護野豬,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分別聯絡漁護署,要求停止行動。漁護署亦最終決定暫停行動,以免釀成衝突。

邱戊秀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半年前他向食環署投訴過垃圾站被野豬翻垃圾,引起衛生問題,他的本意是要求食環署改善垃圾站的設計,並沒有要求殺死野豬,不過該信件亦有轉寄給漁護署。他又稱,有村代表亦有將事件轉介漁護署跟進。約4個月前,食環署和漁護署曾到場了解情況。但邱強調,他和村代表均沒有要求狩獵野豬。

對於漁護署這次行動,邱戊秀指自己不是專家,對應否狩獵持中立意見,應由漁護署的專家去判斷。他又指自己不適宜評論,因為有些動物保護人士會有反對意見,又以樹木為例,指現在有些人要保護有倒塌危險的樹木,好像比人命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