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雄鷹鬧市覓食捱車撞

《蘋果日報》,2016/11/29

途經香港南遷過冬的鷹科猛禽「普通鵟(粵音狂)」,昨在深水埗鬧市覓食時疑低飛遭車輛撞及,雄鷹受傷不能起飛,幸有熱心市民從熙來攘往馬路中將牠救回行人路,愛護動物協會人員接報到場撿走受傷鳥,再轉交嘉道理農場醫治,康復後將放歸大自然。受傷的普通鵟(Eastern Buzzard)約1呎半高,屬於鷹科鵟屬,分佈於歐洲大部份地區和亞洲部份地區,每年冬季會由原居地南遷過冬,途中會經過香港。

途人施救遭抓傷

昨午3時許,該頭普通鵟疑在深水埗元州邨商場對開馬路低飛捕獵,其間遭駛過汽車撞及,鵟疑受傷倒地,車輛在其身旁不停駛過。街坊姚伯經過目擊,怕牠會被車撞傷甚至輾死,逐步出馬路將受傷的鵟抱回行人路。不過,鵟疑受驚不斷掙扎,姚伯左手手掌遭利爪抓傷,他取來紙箱蓋着受傷的鵟帶走然後報警。

愛協人員到場撿走受傷的鵟,發現其尾部疑被膠水等物品黏着,但無嚴重受傷,稍後會交嘉道理農場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