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相處五百天 導盲幼犬住寄養家庭

《蘋果日報》,2016/11/14

Bobby是導盲犬服務中心的義工,半年前參與中心計劃,接手拉布拉多犬種的導盲幼犬Abe,「Abe是雄性,已七個月大,是我們第五位家庭成員;我和牠的關係?朋友,猶如我的兒子。」寄養家庭的工作,是專門為將來可能成為導盲犬的幼犬(即出生後兩個月至一歲左右),提供社會化訓練,幼犬會暫住家中,與義工生活相處,並接受一些基礎訓練。

導盲犬服務中心導師張偉民(Raymond)認為,犬隻要成為導盲犬,就要於幼犬階段先習慣和人類親近、接觸及相處,給予牠們充分的關愛,讓牠們從生活中自然養成溫馴個性,並習慣人類的生活環境。

不過,要成為服務中心的義工領養團隊,需附合一定條件,而香港合法養狗的地方始終有限,結果想當義工的人雖多,合資格的卻很少。導師Raymond說:「每一個家庭篩選都非常嚴格,第一是要家庭合法地養狗,很多申請人都以為可以,但現時房屋條例,例如公屋,幼犬是不可以入住,只有視障人士及(成年)導盲犬可以。」

Raymond續指:「第二,家庭要有男有女,因如果只習慣一個性別,不習慣另一性別,就可能對將來申請者會抗拒。最後,家庭成員要有足夠時間陪伴狗狗。」

義工Bobby並非家住公屋,不受房屋條例限制,而且從事零售業務,是自僱人士,擁有較多私人時間,因而成功申請領養導盲幼犬Abe,「因有一次,我太太在Facebook見到導盲犬服務中心,上網閱讀有關資訊,知道可領養導盲犬,時間大約是一年至年半,然後交回導盲犬服務中心,成為視障人士的導盲犬,覺得很有意義。」

據義工Bobby講,照顧導盲幼犬跟飼養普通寵物犬原來有微妙分別:「因為導盲犬將來是服務視障人士,所以不可以被寵壞,例如不可以坐梳化或床,不可進廚房或廁所,這是基本規則,並要教導狗狗如何去廁所。日常要給狗狗清潔護理,例如梳毛、刷牙、一個月洗澡一次。」

對Bobby來說,雖然與幼犬Abe相處時間不長,但感覺至親,而且有一份使命感,「我也有想將來,當牠服務視障人士時,我們也有一份光榮,因我們有教導過牠。我相信將來,我們還有機會見面呢。」

有意參與義務工作的朋友,可瀏覽導盲犬服務中心網頁:http://seeingeyedog.org.hk/或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ongkongseeingeyedogservices

想知更多本地導盲犬發展面對的困難,歡迎重溫第一集《導盲犬本土化訓練由社區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