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僅27%機構政黨承諾不吃魚翅 團體發起舉報行動

週五 2016-11-04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45619

僅27%機構政黨承諾不吃魚翅 團體發起舉報行動

(獨媒特約報導)香港護鯊會今年初一項調查發現,本港有98%酒樓仍提供魚翅菜式。在8至10月期間,護鯊會再向327間公共機構發出電郵,包括公營機構、非政府組織、政黨、慈善機構,邀請簽署「向魚翅說不」承諾書。護鯊會今午在「中環卅二公館」,一間本地少數不提供魚翅的中式餐館,發佈參與機構名單。截至今日,護鯊會只收到87間機構確認簽署,反映關注鯊魚保育的機構只屬少數。

近年有不少團體發起停食魚翅運動,但根據政府統計數字,2015年本港魚翅進口量仍高達550萬公斤。香港護鯊會項目統籌古偉牧慨嘆,現時社會「見到有(魚翅)就食嘅先係大多數」,而他更對是次願簽承諾書的機構不足三成感到失望。

古偉牧特別提到,有4個政黨經電話追問仍未作正面回應,包括經民聯、民建聯、自由黨及工聯會,而工聯會本身每年都會舉辦魚翅烹飪班,對保育立場不言而喻。另外,公益金等慈善機構均拒絕簽承諾書,古質疑「唔通冇咗碗翅就籌唔到款咩」。最出人意表的是,有部分環保團體亦拒絕參與或沒有回應,例如惜食堂、香港海洋環境保護協會。

古偉牧又批評,政府在2013年發表《公務酬酢活動指引》,宣佈各部門活動不吃魚翅,但根本形同虛設,而且存有漏洞,對「公務酬酢活動」的定義模糊。他舉例說,「如果梁君彥用立法會主席嘅身份唔食得翅,咁佢用經民聯成員嘅身份係咪食得呢?」

護鯊會呼籲企業在年末週年晚宴停止加入魚翅菜式,並停止把員工吃魚翅的應酬開支入帳外。護鯊會亦在Facebook專頁舉辦「一翅值五毛」活動,呼籲市民留言或發帖舉報魚翅晚宴,每個屬實的舉報將獲得五毛獎勵。

對於10月初《頻臨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把12個鯊魚品種(包括其魚翅)列入規管,古認為有規管不等於能杜絕在港售賣,故護鯊會將向漁業可持續發展委員會遞交意見書,促請政府制定以瀕危物種優先的具約束力政策,以及蒐集清晰的消費數據,顯示進口魚翅中有多少由港人所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