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星期一

內地動保義工肉身攔運狗車被撞飛 「護犬」行動是否太激?

2016-11-21 21:3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01.com/兩岸/55490/%E5%85%A7%E5%9C%B0%E5%8B%95%E4%BF%9D%E7%BE%A9%E5%B7%A5%E8%82%89%E8%BA%AB%E6%94%94%E9%81%8B%E7%8B%97%E8%BB%8A%E8%A2%AB%E6%92%9E%E9%A3%9B-%E8%AD%B7%E7%8A%AC-%E8%A1%8C%E5%8B%95%E6%98%AF%E5%90%A6%E5%A4%AA%E6%BF%80-

河北廊坊發生一宗動保義工攔車事件,三名義工受傷。(網上圖片) 河北廊坊發生一宗動保義工攔車事件,三名義工受傷。(網上圖片)

據《京華時報》報道,早前(11月19日),河北廊坊市發生一宗交通事故,事緣動物保護義工發現一部貨車,疑似從事非法販運狗隻,報警無效後決定「自行執法」,於高速公路上,駕車迎頭攔截運狗車,結果遭運狗車撞行10餘米,3名義工受傷,所屬動保組織微信群流傳現場影片,可聽到有人說:「車報廢了,人也不行了。」

《京華時報》找到一名張姓女士,她來自天津,自從其家養金毛犬於11月11日走失,便加入該微信群,請求動保義工幫助。至11月18日,微信群內傳出消息,義工於廊坊一個高速公路收費站,發現一輛大貨車,裝滿名種狗,懷疑屬於偷狗集團。

網民斥動保義工危害公共安全
攔截事故發生後,張女士稱交通警察趕至現場處理,之後扣押大貨車,點算車上共有500多條名種狗,張女士亦從中尋回愛犬,警方稱事件仍在調查階段。事件激發內地網上熱議,雖然不乏怒斥偷狗集團,但更多是批評義工罔顧交通安全:
  • 高速路上你有權攔車嗎?你這是在以危險方式危害公共安全!
  • 必須嚴懲這些自以為代表正義,目無法紀的「義工」。高速公路故意製造事故,以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訴沒有問題吧?
  • 其它生命不夠愛嗎?非得愛狗以至違法?
中國民主同盟成員周蓬安即在微博撰文,引用《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治安管理處理法》,訂明一除公安警察以外,任何人不得攔截高速公路上車輛,違者可處以行政拘留及最高一千元人民幣罰款。
涉事運狗車載有約500隻名種狗,來源可疑。(網上圖片) 涉事運狗車載有約500隻名種狗,來源可疑。(網上圖片)

攔車救狗行動屢見不鮮
實則攔截事件於內地並不罕見,上月底(10月28日)河北承德便同樣在路上截停運狗車,同樣引起網民爭議,有人支持護狗行動,也有人覺得義工行徑與「強盜」無異。今年7月,動保義工於天津截停一輛運狗車,並用棍棒和磚頭敲破擋風玻璃。

周蓬安認為,內地「涉犬」糾紛愈來愈多,不少動保義工以愛狗為由,罔顧法紀「無謂地增大了社會管理成本」,甚至頻頻發生攔截事件,警方責無旁貸。可是,縱使動保義工確實矯枉過正,亡命攔截害己害人,但追本溯源,他們既不齒非法偷狗行為,亦源於善待動物的慈悲之心。

動保團隊可說是無私性質的利他志願者組織,全國各地都在冒現,折射着中國公民社會的醒覺。有些地區的政府似容忍它們,有些地區的政府在打壓它們。我認為動保團隊以具體行動宣示了一種極為重要的倫理價值觀:拒絕殘忍。莫謂善小而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