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星期六

男子煙蒂燒梳化 160住客清晨疏散

《東方日報》,2017/2/17

醫局街劏房火警甫救熄,元州街唐樓劏房又起火,一百六十人疏散廿六人送院!一名單身漢疑吸煙時煙蒂燒着梳化引發火警,唐樓樓梯窄如「煙囪」引濃煙籠罩整幢樓,有住客未及逃生被困單位,有住客則走上天台逃生,亦有住客試圖用自製逃生繩逃離單位。消防出動鋼梯救人,另有貓隻吸入濃煙昏迷,消防即場用人工呼吸及心肺復甦法救回貓命,另有廿六人吸入濃煙送院,其中一人情況嚴重。

現場為元州街四一二至四一四號一幢七層高唐樓,一梯兩伙。起火單位處於二樓一單位,內間有四間房,其中一房住有一名單身漢及一隻狗,面積約三米乘五米。昨清晨五時許,有人疑在房內吸煙,煙蒂燒着梳化引發火警,遂抱狗逃生,惟火勢迅速蔓延,加上唐樓樓梯通道狹窄,造成煙囪效應,令濃煙不斷上升,整幢唐樓被濃煙圍罩。大部分住客在睡夢中驚醒,有人在窗邊揮手求救,街坊見狀立即報警。

自備求生索走難

與妻及子女同住上址單位近七年、任吊船技工的林生稱,入住時早已準備一條求生索。火警發生時,他將求生索一端綁在碌架床,推開面向後巷的窗戶準備游繩逃生,幸有住客帶領他們一家脫險。林慨嘆:「其實啲樓梯咁窄,好危險。」

消防在早上五時許接報,出動九輛消防車及八十四名消防員,包括一隊煙帽隊灌救。消防升起雲梯救人,有女住客抱着約十歲子,與女親友由消防救下時,面部及睡衣均熏黑。三人獲救後抱頭痛哭。有大批住客因吸入濃煙,被救出後要吸氧氣。住在起火劏房隔鄰的卅餘歲住客稱,「走嗰時已太遲,門口已被大火圍攻」,只能在窗邊求救。

消防員救出一隻英國短毛貓,貓兒吸入濃煙昏迷,消防員施以心肺復甦法及人工呼吸。貓咪經急救約十五分鐘後甦醒。未幾,二十多歲男貓主陪同貓兒隨愛護動物協會人員返總部。愛協發言人指,貓兒治理後情況穩定。

26人送院 1女嚴重

消防於早上六時廿一分將火救熄,火警約一百六十人逃生,其中六十七名住客由消防疏散,十九人由消防鋼梯車救出。共廿六名(七男十九女)、年齡介乎六個月至五十六歲住客,因吸入濃煙不適送院,其中一名女子情況嚴重、兩男七女情況穩定,其餘人出院。警方經初步調查後,相信因有煙頭燒着梳化引發火警,事件無可疑。至昨晨九時許,起火唐樓解封,住客返回住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