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星期二

穿山甲被注水泥、興奮劑 動物權益組織轟可恥

2017-02-13 19:4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71523/%E7%A9%BF%E5%B1%B1%E7%94%B2%E8%A2%AB%E6%B3%A8%E6%B0%B4%E6%B3%A5-%E8%88%88%E5%A5%AE%E5%8A%91-%E5%8B%95%E7%89%A9%E6%AC%8A%E7%9B%8A%E7%B5%84%E7%B9%94%E8%BD%9F%E5%8F%AF%E6%81%A5

早前香港富二代在微博大曬獲內地官員宴食受保護動物穿山甲,引起網上熱議,近日再爆出內地有不法商人用無良手段對待穿山甲,包括注射興奮劑,甚至注入米粉糊和水泥「增磅」。一直關注動物權益的非牟利獸醫診所執行主席麥志豪痛斥行為不人道,殘害動物之餘更令牠們飽受不必要痛楚。
在一宗歷來最大的動物走私案中,約5噸、4000隻冷藏的穿山甲,在準備運送到中國和越南時被截獲。© Paul Hilton 在一宗歷來最大的動物走私案中,約5噸、4000隻冷藏的穿山甲,在準備運送到中國和越南時被截獲。© Paul Hilton 

中國海關查獲的大量走私穿山甲,而往往這些穿山甲在運輸途中已經被注射大量鎮定劑等化學品。(新華社)中國海關查獲的大量走私穿山甲,而往往這些穿山甲在運輸途中已經被注射大量鎮定劑等化學品。(新華社)

有內地傳媒報道,指過去有販商為抬高售價,向穿山甲注射鎮靜劇及興奮劑,穩定動物情緒及保持「生猛」,更會注入水泥等增加重量,以抬高其售價。

中國已禁止捕售穿山甲 

不過無論在港抑或內地,早已嚴禁捕殺及售賣穿山甲,聯合國《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於去年9月舉辦的第17屆會議上,決定禁止全球所有穿山甲交易行為,現時全球目前有8個品種的穿山甲,4種屬於非洲品種,另外4種則是亞洲品種,包括中華穿山甲、馬來穿山甲、菲律賓穿山甲和印度穿山甲。

至於在中國,穿山甲屬國家二級的保護動物,根據中國刑法第341條規定,非法獵捕或出售可判5年以下的刑責,嚴重者可被判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但由於穿山甲鳞甲被視作有中藥用途,在內地常被當作野味食用,上海海關於去年底查獲約3.1噸穿山甲鱗片,估計約有5,000至7,000隻穿山甲因而被殺害。


全球總共有8種品種的穿山甲。(African Wildlife Foundation) 全球總共有8種品種的穿山甲。(African Wildlif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