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民間籌辦狗狗巴士 義工:盼有天動物可登公共交通

2017-02-06 17:56
https://www.hk01.com/%E5%AF%B5%E7%89%A9/69884/-%E5%AF%B5%E7%89%A9%E6%90%AD%E8%BB%8A-%E6%B0%91%E9%96%93%E7%B1%8C%E8%BE%A6%E7%8B%97%E7%8B%97%E5%B7%B4%E5%A3%AB-%E7%BE%A9%E5%B7%A5-%E7%9B%BC%E6%9C%89%E5%A4%A9%E5%8B%95%E7%89%A9%E5%8F%AF%E7%99%BB%E5%85%AC%E5%85%B1%E4%BA%A4%E9%80%9A

面對狗狗搭車難的狀況,民間狗巴士應運而生,「99bus」是香港首條及唯一一條寵物巴士線,以非牟利形式營運,成員全部是義工。他們為狗主和狗狗組織郊遊路線,每月選定一個郊遊地點,在全港九新界設巴士站,開放狗主們合租旅遊巴士。

狗狗巴士成立至今已4年,成個接載數千人和狗穿梭香港各區。(99bus 狗狗巴士提供) 狗狗巴士成立至今已4年,成個接載數千人和狗穿梭香港各區。(99bus 狗狗巴士提供)
創辦人杜淦煒是愛狗之人,愛犬莎莎去世後,決定成立義工狗狗巴士,幫助狗主實現人狗同樂。(99bus 狗狗巴士提供) 創辦人杜淦煒是愛狗之人,愛犬莎莎去世後,決定成立義工狗狗巴士,幫助狗主實現人狗同樂。(99bus 狗狗巴士提供)

讓狗狗以低廉價錢乘車
創辦人Kamric是資深狗主,創立這個團體的原意是希望狗隻能和家長一同都能享受乘車的樂趣,以低廉的價錢自由地在香港穿梭遊玩,「大部分狗主若想要和狗狗出遊,只能搭的士或租貨van,光是單程車費便動輒過百,不是每個人都能負擔。」他慨嘆香港的狗狗的交通成本昂貴,不利於狗隻的活動,「我們每月只去一個指定地點,每次參加人數少則三百人,多則五百,可見狗狗巴士的需求很大。」

人狗共同承擔社會責任
Kamric認為要推動社會接納狗隻使用公共設施,首要條件是狗狗的家長要自律。「狗隻作為社會的一份子,當然有使用這個空間的權利,但要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使用。我們沒有為登車的狗隻制定嚴格規條,亦不會硬性要求狗隻帶口罩或帶上狗帶,參加者的責任感是關鍵。我們建議狗主上車前先帶狗狗上廁所,不要餵食太多早餐,以免嘔吐和暈車。」Kamric感恩絕大部分登車乘客都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出遊機會。「狗主們都很有衛生意識。若狗隻發生爭執,主人亦會馬上調位及把狗隻分隔開,盡量不為同行者造成不便。」
狗狗巴士在全港各區設有巴士站,路線多為郊野公園或海灘。(99bus 狗狗巴士提供) 狗狗巴士在全港各區設有巴士站,路線多為郊野公園或海灘。(99bus 狗狗巴士提供)
兩條「友善狗狗公車」路線由2017年開始試辦服務,為期兩個月至2月28日(臺北市公共運輸處)兩條「友善狗狗公車」路線由2017年開始試辦服務,為期兩個月至2月28日(臺北市公共運輸處)

台灣已有公營狗狗巴士
在不少國家,狗隻與主人一同乘搭公共交通工具、 逛街,是很平常的事。台灣自2008年開始便開放狗隻可以進入捷運、公車,今年1月1日開始台北更率先開辦「友善狗狗公車」,逢假日開出三班車次,公車既接載狗狗前往郊野,狗狗不但能免費乘搭,也不用困於籠內。

公車除了接載犬隻,亦歡迎一般乘客登車,感受與動物共同分享空間。Kamric希望香港也有這一天,人與狗互相尊重,在社區共融共處,「台灣的狗狗公車是個很好的例子,希望香港的巴士公司都能效仿,這樣我就可以做少很多了。」

99bus HK 香港寵物巴士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