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星期一

主人結婚退回兩貓 義工:不可原諒

2017-02-19 19:2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熱話/73031/-%E9%A0%98%E9%A4%8A%E5%BE%8C%E6%A3%84%E9%A4%8A-%E4%B8%BB%E4%BA%BA%E7%B5%90%E5%A9%9A%E9%80%80%E5%9B%9E%E5%85%A9%E8%B2%93-%E7%BE%A9%E5%B7%A5-%E4%B8%8D%E5%8F%AF%E5%8E%9F%E8%AB%92

領養不棄養?現實中,卻常見領養後退回的情況。

近日,有貓義工在facebook上載照片,指一對新人以結婚為由,退回3年前領養的兩隻貓咪,並譴責他們:「一個無情的決定換來一段不被祝褔的婚姻!」

《香港01》訪問貓義工,她直言,以結婚、生子為由棄養動物是不可原諒,呼籲大家:「養寵物要預咗陪佢一生一世!」
最近,有貓義工指一對新人以結婚為由,遺棄兩隻貓咪。(受訪者提供) 最近,有貓義工指一對新人以結婚為由,遺棄兩隻貓咪。(受訪者提供)

養寵物前,停一停諗一諗!近日,有貓義工在facebook上載貓咪照片,其中一隻貓咪在手推車內,表情悶悶不樂。帖文內容指,貓咪主人因結婚,將兩隻貓退回,令貓義工不禁反問:「貓貓做錯了甚麼?」

貓義工:無情的決定換來不被祝褔的婚姻
《香港01》訪問貓義工鄧女士,她表示,自己打理貓舍已超過十年,全職照顧流浪貓、尋覓適合的領養者。3年前,她經朋友介紹認識女事主,了解她經濟狀況良好,感覺斯斯文文,於是將兩隻貓咪芝麻糕及黃貓交托給她領養,卻難料3年後貓咪被退回貓舍。

鄧女士說,貓咪一旦轉換環境,情緒受影響,容易生病。(圖片為芝麻糕,由受訪者提供) 鄧女士說,貓咪一旦轉換環境,情緒受影響,容易生病。(圖片為芝麻糕,由受訪者提供)

以為幫貓咪找到好主人 最終空歡喜一場
她說,日前接到女事主的電話,對方說:「養唔到,要結婚,男家個邊唔准養。」鄧再追問,如果她不接收兩隻貓咪,是否要將牠們送到其他機構,又或者會否先資助貓咪生活費,直至再找到新主人領養,但對方卻無情地回覆:「無辦法!」最後女事主與男友前來貓舍,向鄧塞了2000元現金,撇下兩隻貓咪後頭也不回便離開。
鄧女士呼籲大家,養動物,就是代表要陪伴牠們一生一世。(圖為黃貓,受訪者提供) 
 鄧女士呼籲大家,養動物,就是代表要陪伴牠們一生一世。(圖為黃貓,受訪者提供)

她對於今次新人棄養兩貓一事,揚言很不開心,希望有心人可以領養兩隻被遺棄貓咪。她強調,貓咪最怕轉環境,牠們可能因此產生壓力,令免疫力下降,疾病頻生,嚴重的話,更會患上腹膜炎。

搬屋、移民、生仔、結婚等等理由棄養動物,都只係搵藉口,絕對唔可以原諒!
貓義工鄧女士

從事貓義工多年的鄧女士,見盡不少領養者以結婚、生子為由棄養寵物。兩年前,曾有一名女生聲稱與妹妹住,向她領養一隻貓咪,但1個月後卻聲稱懷孕,須退回貓咪。至今她憶述時仍十分激動:「貓就唔係生命?養得寵物,就要陪佢一生一世!」

貓義工:救流浪貓肯定自己存在價值!

現時,鄧女士與50隻流浪貓同住。她笑稱,自己已屬退休之齡,因單身沒有家庭顧慮,故在照顧動物方面找到精神寄託,亦可以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特別有意義。她說,自己沒有工作在身,多得網民定期幫她在網上籌款,以便照顧流浪貓生活費。問到需要用盡自己的積蓄嗎?她則笑說:「都唔知撐到幾耐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