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星期六

兩小時兩劏房火 一死二傷百人疏散 區議員促巡查舊樓消防安全

《蘋果日報》,2017/2/17

深水埗及長沙灣昨凌晨在兩小時內先後發生劏房火警。其中長沙灣元州街一單位疑有煙蒂燒着梳化肇禍,逾百住客倉皇逃生,惟大廈濃煙密佈、通道狹窄,有居民被困在窗邊揮手求救,或跑上天台暫避,消防員最後救熄大火,26人吸入濃煙不適送院,其中10人需要留醫,1人情況嚴重。另外,深水埗醫局街有獨居漢疑在劏房自焚,造成1死2傷慘劇。兩宗事故令劏房防火安全響起警號。

發生大火的長沙灣劏房單位,位於元州街412號一幢7層高唐樓內。現場大廈一梯兩伙,但各單位都分間成最少3至4個劏房出租。昨日凌晨5時許,3樓一個分作4個劏房的單位,其中一間劏房內疑有男住戶吸煙遺下火種燒着梳化及雜物,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火場面積3米乘5米,並冒出大量濃煙。男住客連忙帶同一頭狗隻逃生,人犬沒有受傷,其間通知其他住客走火警。

不少住客倉皇逃生,有住客稱當時「啱啱瞓醒」即聽到有人大叫救命,「聽到嗌快啲落嚟,報警!」不過亦有部份住客在睡夢中被濃煙嗆醒,已來不及下樓,他們發現濃煙密佈無路可逃,只能走到窗邊伸手求救,另有住客匆忙走上天台暫避。

住客獲救抱頭痛哭

消防接報後約5分鐘趕到現場救火,並升起雲梯在多個單位及天台共救出19名住客。其中有女住客險葬身火海,她抱着幼兒偕女親友經由升降台救下,面部及睡衣均被熏黑,獲救後一度情緒激動抱頭痛哭。

延至昨早6時21分,消防終把大火救熄。火警中共出動11輛消防車、9輛救護車及84名消防員。其間消防員疏散67名住客,另有50名住客自行疏散至安全地方,共26名住客因吸入濃煙不適分別送院,當中1名女子情況嚴重,2男7女穩定,5男11女則已出院。

另外,消防亦在3樓火場救出一隻英國短毛貓,但牠一度昏厥。消防員立即在街邊為貓咪施心外壓急救,並供給氧氣協助呼吸,其後終把貓咪救醒,再交由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帶走治理。

大廈在昨早10時許解封,有住客返回單位視察,其中一名住客楊女士不禁表示,幸前晚前往探望父親及過夜,避過一劫,昨早得悉發生火警感到擔心,即趕返了解。

事件再令劏房失火問題惹來關注,深水埗區議員梁文廣指區內有不少同類舊唐樓,而這些舊樓單位往往分間大大小小的劏房出租,由於劏房多以木板等物料間開,容易燃燒,加上空間細小住客亦多,通道及樓梯狹窄,不少窗戶亦封閉;因此一旦失火將後果堪虞。

梁文廣促請當局正視問題,尤其需要加派人員巡樓,檢視相關樓宇問題,防患未然。

另稿:
消防施心肺復蘇法救貓

消防員在長沙灣元州街火警中,救出一隻陷入昏迷的英國短毛貓,即場為牠戴氧氣罩並進行心肺復蘇法,令貓咪恢復清醒。愛協獸醫指消防員做法正確,現時貓咪情況穩定,待觀察無礙可重返主人懷抱。

獸醫:牙肉呈櫻桃色或缺氧

愛協註冊女獸醫陳亭熹指,由火場救出的昏迷貓咪因吸入一氧化碳,使用氧氣罩急救是正確。她指急救貓狗與急救人類概念相似,先要了解昏迷原因才能施救,同樣須注意ABC,即Airway、 Breathing、 Circulation。

Airway是呼吸道是否暢通,可打開貓狗口部查看,若呼吸道被骨頭或牙籤阻塞而昏迷,可為牠拔出;Breathing是查看胸口有否上下郁動;Circulation要察看血液循環及心臟跳動,可觀察貓狗嘴唇及牙肉,正常呈粉紅色,如在火場吸入濃煙,牙肉呈櫻桃色便顯示缺氧或中毒;而心臟跳動方面,可在牠們左邊手肘位置(心跳最強的部位)按下,感覺其心跳。

她補充,為貓狗急救的方法,包括心肺復蘇及人工呼吸都是可行的,但最好是學過急救,因貓狗肋骨不夠強壯,搓救力度不當會造成骨折,「就算做人工呼吸,你唔知吹幾多氣入去,吹氣太多反而爆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