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星期六

屯門越冬斑蝶激減96%

《蘋果日報》,2017/2/24

綠色力量昨公佈最新「越冬斑蝶調查」結果,總結去年冬天於本地4個斑蝶越冬地紀錄的越冬斑蝶數量。著名斑蝶越冬地、屯門小冷水錄得的越冬斑蝶較去年冬天大跌96%,只有66隻。相反,深水灣則錄得調查以來最多的越冬斑蝶,數量達537隻。綠色力量指,斑蝶不再到小冷水過冬的原因不明。

深水灣錄537隻創新高

小冷水是本港唯一為保護越冬斑蝶而設的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為本港有紀錄以來最大規模的斑蝶越冬地,高𥧌期曾錄得越冬斑蝶4萬多隻,但去年小冷水錄得的越冬斑蝶只有66隻,較前年冬天錄得的1,587隻,大幅下降96%。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指,小冷水為已關閉堆填區,附近環境多年來無大變化,故難以找出數量急跌原因。他估計斑蝶有可能在其他中途站休息,未有繼續飛行至本港。

另外,深水灣錄得537隻越冬斑蝶,為調查以來最多,直至本月上旬,仍有不少越冬斑蝶停留。單家驊相信可能與1月天氣和暖有關,斑蝶抵達後無再南遷到更暖地方。至於大嶼山分流和水口錄得的越冬斑蝶分別有197隻及125隻,數量與過去紀錄相若。單指近兩三年,斑蝶開始轉換在港越冬地點,如水口、貝澳斑蝶數量明顯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