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星期日

世界新聞攝影比賽結果發表 評審:對待動物的方式是人性的標記

2017-02-18 10: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好自然/72684/%E4%B8%96%E7%95%8C%E6%96%B0%E8%81%9E%E6%94%9D%E5%BD%B1%E6%AF%94%E8%B3%BD%E7%B5%90%E6%9E%9C%E7%99%BC%E8%A1%A8-%E8%A9%95%E5%AF%A9-%E5%B0%8D%E5%BE%85%E5%8B%95%E7%89%A9%E7%9A%84%E6%96%B9%E5%BC%8F%E6%98%AF%E4%BA%BA%E6%80%A7%E7%9A%84%E6%A8%99%E8%A8%98

第60屆「世界新聞攝影大賽」(World Press Photo)結果日前揭曉。自然類得獎作品題材廣泛,當中的人和動物來自地球不同角落,拼湊之下,展示了全球自然生態的景況。
照片來源:World Press Photo
攝影記者紀錄海龜被巨大魚網纏繞身體,赤裸裸地暴露了海洋生物成為捕漁業的犧牲品。(World Press Photo)攝影記者紀錄海龜被巨大魚網纏繞身體,赤裸裸地暴露了海洋生物成為捕漁業的犧牲品。(World Press Photo)

我們必須認識到,人類對待動物的方式是人性的標記。
Stuart Franklin 攝影師,2017世界新聞攝影比賽自然類評審

海龜糾纏在漁網上 攝影師:人類應對環境負責
「自然類-單張」第一名得獎作品,由攝影記者Francis Pérez奪得。他在西班牙加拿利島的特內里費海岸沿岸,拍攝到一隻海龜被漁網纏住的畫面。Francis Pérez是土生土長的加拿利人,熱愛海洋,海底拍攝是他的興趣。他曾與《國家地理雜誌》合作,發表關於加拿利島的專題攝影,海龜是他作品中的常設角色,「海龜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受保護物種。無人處理的捕魚網傷害了很多海龜的生命,應該對牠們負責。」海洋生態系統面對的威脅越來越多,Francis Pérez期望透過攝影,引起大眾關注。
被切角犀牛相片揭露南非非法掠奪犀牛角狀況
「自然類-故事」的第一名是攝影記者Brent Stirton拍攝的〈犀牛戰爭〉。他在南非的Hluhluwe Umfolozi野生動物保護區發現這隻被切角、垂死的犀牛,神情奄奄一息。兩位犀牛偷獵者,分別為19和28歲,被莫桑比克反偷獵警察的逮捕。偷獵者住在保護區5公里外的當地社區,非法進入保護區,以長槍射擊犀牛。這樣的殺戮在南非極為尋常。
被逮捕的兩位犀牛偷獵者。 被逮捕的兩位犀牛偷獵者。
黑犀牛是瀕危的犀牛物種之一,HluHluwe Umfolozi被稱為黑犀牛最後的棲息地,約有不足3000隻在野外生活着。Brent Stirton跟蹤拍攝犀牛被獵殺、警察逮捕兇手的全部過程,深入黑市犀牛角買賣實況,「犀牛角被亞洲認為是靈藥,導致犀牛角的價錢不斷上升,媲美黃金。在南非,有所謂的『犀牛牧場』,每日屠殺犀牛以獲取犀牛角供應當地富商。南非富翁約翰·休姆擁有超過千五具犀牛角,價值超過五千萬美金」。黑犀牛因此成為偷獵者的目標。「當他們越過南非國界,到達莫桑比克後,黑犀牛的壽命估計剩餘不到二十四小時」。沒有買賣就沒有殺戳,Brent Stirton希望利用影像,令大眾關注這場因人類需求而引發的生態危機。 
Ami Vitale 拍攝人工繁殖的大熊貓葉葉返回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Ami Vitale 拍攝人工繁殖的大熊貓葉葉返回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
臥龍自然保護區的護理人員與小熊貓。(World Press Photo) 臥龍自然保護區的護理人員與小熊貓。(World Press Photo)

另外的得獎作品包括:〈熊貓回歸自然〉,紀錄16歲的大熊貓葉葉返回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以及〈雪中帝王斑蝶〉,呈現墨西哥大風雪後覆蓋在地面上的蝴蝶屍體等。新聞攝影的本質是紀錄真實,這些照片正正紀錄了全球化下的非法動物捕獵、海洋生態變化、保育面貌和動物在氣候變化中面臨的挑戰。
Jaime Rojo拍攝風雪下的蝴蝶屍體,反映氣候變化下動物生存出現危機。Jaime Rojo拍攝風雪下的蝴蝶屍體,反映氣候變化下動物生存出現危機。
Bence Máté拍攝星空下的動物群。Bence Máté拍攝星空下的動物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