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星期二

【貝澳Billy】小牛喪母後由村民帶大 被人欺負全村即群起保護

2017-02-01 14:4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68196/-%E8%B2%9D%E6%BE%B3Billy-%E5%B0%8F%E7%89%9B%E5%96%AA%E6%AF%8D%E5%BE%8C%E7%94%B1%E6%9D%91%E6%B0%91%E5%B8%B6%E5%A4%A7-%E8%A2%AB%E4%BA%BA%E6%AC%BA%E8%B2%A0%E5%85%A8%E6%9D%91%E5%8D%B3%E7%BE%A4%E8%B5%B7%E4%BF%9D%E8%AD%B7

約5年前,一頭初生小黃牛和媽媽被牛群排擠,流落貝澳的兩母子不敵艱苦生活,牛媽媽還未託孤便赴彩虹橋。那頭只有數月大的小黃牛被野狗咬至重傷,差點便活不過來。

貝澳村民把小黃牛救起,為牠療傷,取名Billy。有村民當牠是寵物,有人稱牠為街坊——現年5歲的Billy就這樣由村民一手帶大。
一見Dina和何來,Billy便馬上湊近。牠還收起「牛脾氣」,以粗糙的舌頭舔她倆的手以示友好。(吳鍾坤攝) 一見Dina和何來,Billy便馬上湊近。牠還收起「牛脾氣」,以粗糙的舌頭舔她倆的手以示友好。(吳鍾坤攝)
Billy年幼時被狗右邊臀部被咬至整塊肌肉不見了,現在仍見到疤痕。(吳鍾坤攝)Billy年幼時被狗右邊臀部被咬至整塊肌肉不見了,現在仍見到疤痕。(吳鍾坤攝)

室內牛終回歸自然
Dina住在離貝澳不遠的塘福,她是當日駕車救起Billy的義工。當時的Billy年紀尚小,身形只有唐狗般大。「我到達現場時,牠滿身是血,右邊臀部被咬至整塊肌肉不見了。我和女兒合力將牠抱到車上,女兒坐在後排抱着Billy安慰牠,牠一直很平靜,我們把牠送到貝澳一位獸醫的診所進行搶救。」Billy身受重傷不能走動,在獸醫院裏住了接近一年,做了一隻室內的牛。Dina和其他村民常常買水果來探望,又摘些適合牛食用的植物如血桐葉等,不過牠最愛吃的是香蕉。Billy體型漸大,傷口日漸癒合,到牠能走動的時候,獸醫和Dina的女兒便帶牠到草地上散步。
  • 「有一天散步時,牠決定不再回來。」 Dina說。
  • 「你怎麼知道?」記者好奇地問。
大嶼山社區雜誌亦曾報導過Billy的故事,搬入貝澳居住的外藉人士,也對Billy愛護有加。(吳鍾坤攝) 大嶼山社區雜誌亦曾報導過Billy的故事,搬入貝澳居住的外藉人士,也對Billy愛護有加。(吳鍾坤攝)

「牠發力掙脫頸繩,大步大步在草地上跑,朝着水牛群奔去,沒有人能追得上牠。那一刻,我們便知道牠想回歸大自然了。部分頸繩還掛在牠頭上,我們想為牠解開,牠卻不讓人靠近。頸繩已套着牠好幾個月,直至知道我們不是捕捉牠,才放下戒心讓我們為牠除下頸繩。」Billy奔向水牛群,難得水牛沒趕牠走,如是者,貝澳出現了奇特的畫面:水牛群在浸泥漿浴時,一隻黃牛卻在旁吃草;每到黃昏,水牛群到沙灘玩水,那隻黃牛又會隨行。我望着Billy,想像當天人和動物不發一語全憑動作溝通的情境,是很浪漫的故事。

Billy已成為貝澳營地的標誌,大家對牠在營地中吃草和漫步都不以為意。(吳鍾坤攝)Billy已成為貝澳營地的標誌,大家對牠在營地中吃草和漫步都不以為意。(吳鍾坤攝)

民間守牛隊
「我的角色就是替牠埋單,醫藥費也要錢呀!」曾在貝澳住了16年的何來笑說。Billy自小由村民照料,因此特別親人,每逢假日,牠見到來紮營的人,就會走過去湊熱鬧,有時亂翻露營人士的袋,吃掉別人的食物,經常引起人牛衝突,Billy更試過被人打或擲石驅趕。負責管理營地的康文署職員不懂處理,身為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主席的何來,試過跟政府部門商討對策但不得要領,她惟有自行徵召義工組織巡守隊。義工每逢假日來到營地,將人與牛分隔開,教人以潑水的方法趕開Billy,又派傳單教人正確的人牛相處方式。
Billy平日會跟水牛群在一起,水牛當牠如一份子。(吳鍾坤攝)Billy平日會跟水牛群在一起,水牛當牠如一份子。(吳鍾坤攝)

跟着何來去找Billy,幾乎肯定不會落空,因她清楚知道牠的行蹤。「早上八、九時就會和水牛一同在草地吃早餐,中午就會到營地等餵牠的大貨車司機,黃昏五時到沙灘與水牛會合。官員常說,香港的牛是流浪牛,你才流浪呀!牠們不知多有紀律。你見到牠耳朵上的黃色牌吧,就是為了向漁護署證明牛有地域性,你不會見到Billy走到其他地方,人們不能隨便把牛隻任意調遷,這會害死牠們。這裏就是Billy的家,牠是我們的街坊。」

官員常說,香港的牛是流浪牛,你才流浪呀!牠們不知多有紀律。你見到牠耳朵上的黃色牌吧,就是為了向漁護署證明牛有地域性,你不會見到Billy走到其他地方,貝澳就是Billy的家。
何來(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主席)

是兒子也是寵物
「牠最愛吃香蕉。」貝澳沙灘士多老闆娘Ann姐,一句說中Billy的喜好。她看着義工拯救Billy,看着牠長大,原本怕牠會阻住做生意,但後來發覺牠性格溫馴,從不主動騷擾遊人,於是對Billy也愈加寵愛。「我早餐吃剩的麵包會放在雪櫃,待牠下午經過店舖時留給牠吃。」記者提醒Ann姐,牛不應該吃人的食物。「我也知道,但有時怕牠餓,尤其是冬天。」Ann姐顯得靦腆。
貝澳沙灘士多老闆娘Ann姐,看着義工拯救Billy,看着牠長大,她也當Billy是兒子一樣。(吳鍾坤攝)貝澳沙灘士多老闆娘Ann姐,看着義工拯救Billy,看着牠長大,她也當Billy是兒子一樣。(吳鍾坤攝)

除了Ann姐,還有很多人一起照顧Billy。貝澳主要由老圍、新村、羅屋和鹹田四條村組成,村民都當Billy是寶,其中松哥和肥Dee是Billy的「契爺」,每天中午駕着大貨車來,將收來的麵包留給牠吃。只要一講「契爺來了」,Billy便會朝貨車駛來的方向走。而村民許太每天都買來水果,餵飼Billy和其他水牛。在剛過去的冬天,貝澳氣溫曾降至零度,許太更買了馬草餵牛,讓牠們撐過嚴冬。

「村民一叫Billy,牠就會走過來,我覺得牠是我們的寵物。有時恃着村民的寵愛,牠會很任性,叫牠不要吃來露營的人的食物,卻偏偏不聽話。Billy其實只是貪吃,但絕不是外人說得這麼恐怖和會攻擊人,之前有些內地人來貝澳營地,說牠滋擾又打牠,好心痛。」Ann姐指趕牛並不需要打牠,就如何來所教,用水潑向牛便可。「要是再有人欺負牠,全村人一定會來幫拖!」村民都是義氣仔女,他們對Billy的愛護已如同家人。
貝澳四條村的村民都非常疼錫Billy,見到時定會打招呼。(梁鵬威攝) 貝澳四條村的村民都非常疼錫Billy,見到時定會打招呼。(梁鵬威攝)
何來在網上招募守牛隊義工,不少人遠道從市區來到貝澳,向營友派發傳單,教導大家與牛相處之道。(梁鵬威攝) 何來在網上招募守牛隊義工,不少人遠道從市區來到貝澳,向營友派發傳單,教導大家與牛相處之道。(梁鵬威攝)
營友留下的食物和膠袋,要是Billy連膠袋一併吞下,將會非常危險。(梁鵬威攝) 營友留下的食物和膠袋,要是Billy連膠袋一併吞下,將會非常危險。(梁鵬威攝)
每天黃昏,水牛群和Billy便會聯群結隊走到沙灘休息。(梁鵬威攝) 每天黃昏,水牛群和Billy便會聯群結隊走到沙灘休息。(梁鵬威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