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中華白海豚恐滅絕

《東方日報》,2017/2/25

救救中華白海豚!香港大學最新一份研究以英文「deemed to become extinct(相信會滅絕)」形容珠三角地區中華白海豚的未來,報告批評珠三角地區未能為中華白海豚提供足夠的「關鍵棲息地」,讓牠們能持續地覓食和得到保護,而關鍵棲息地不斷流失,長遠會把牠們推向滅絕,呼籲有關當局實施有效的拯救措施,讓中華白海豚能存活下去。

港大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昨日發表全球首份以近岸海豚生態為主題的報告,而經常在本港水域和珠江一帶出沒的中華白海豚是研究的中心點,估算了正常中華白海豚所需的「關鍵棲息地」的面積與牠們存活的關係。研究團隊解釋,海豚是一種難以捉摸的物種,要收集牠們生活習性、分布等資料並不容易,需要長時間收集大量瑣碎的數據以進行分析,故一直缺乏相關的研究。

若保護區充足可繁衍八百年

研究團隊指,撇除人為因素影響,以相關海域維持有約二千條白海豚推算,只要給予牠們約三千平方公里的關鍵棲息地,足以讓牠們能繼續繁衍超過四十代,即約八百年。不過,研究報告指出,遺憾的是連同香港及內地在內的珠三角海域,只有六百平方公里是海岸保護區,而這些保護區中又只有小部分可視為中華白海豚的「關鍵棲息地」,即牠們慣常生活和覓食的地方,如香港合共只有少於約百分之廿四的海豚核心活動及棲息範圍受法律管制,而內地的同類受管制範圍比例更少。

區內白海豚數目每年減2.5%

此外,本港的「關鍵棲息地」如南邊的海岸線及南丫島的西南面,均未能提供足夠保護,報告以「失敗」形容這些保護區的成效,令白海豚難以抵抗愈來愈嚴重、威脅牠們生存的人為影響,更指出區內的白海豚正以每年減少百分之二點五的速度消失。

負責研究的博士Leszek Karcmarski指,除非實施有效拯救白海豚的措施,不但要擴大關鍵棲息地的範圍,更要在白海豚經常出沒的核心地方加強保育,維持生態系統的完整性,否則中華白海豚將步向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