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星期二

WWF發掘150物種 米埔現全球新品種蜘蛛

《蘋果日報》,2017/2/12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動員逾450人為米埔濕地「驗身」,調查當地的生物多樣性,結果較兩年前發現多150種物種,當中甚少研究的蜘蛛一口氣增加約90個品種。研究人員更在紅樹林發現懷疑是全球首見的蜘蛛品種,根據分類屬於異足蛛屬,長約6厘米,法國的蜘蛛專家翻查文獻都未有相關紀錄,現正鑑定和撰寫論文發表。

在30年前WWF曾針對米埔物種進行基線調查,其後不同研究人員陸續發現新物種,兩年前整個米埔約有1,900種生物。2015年起WWF進行「香港濕地生物多樣性普查」,調查米埔和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的野生動物物種,結果發現的物種增至逾2,050種,當中蜘蛛由10個品種增至過百個、植物、魚類、鳥類、蝙蝠品種均有增加。

WWF項目經理王偉東指為期兩年的調查猶如為米埔「驗身」,研究人員前年夏天巡視核心保護區浮橋兩旁的紅樹林,發現有樹葉摺叠起,打開見到有蜘蛛吐絲將樹葉摺起成為巢穴,蜘蛛體長約6厘米,是異足蛛屬。但研究人員一直未確認是甚麼品種,直至2016年夏天有位法國專家抵港調查,找遍文獻都未有紀錄,懷疑是全球未發現新品種,現時正撰寫論文準備發佈。

憂外圍發展影響濕地

王偉東指只要研究論文獲接受,香港便多一個全球新品種的蜘蛛,「所以我哋都好期待,希望有好消息同大家分享吓。」除了疑似新蜘蛛外,調查人員在去年9月的調查,在米埔點算到逾900隻香港獨有的米埔曲翅螢,亦首次拍攝到列為近危的歐亞水獺生活照片,米埔是整個華南地區僅有地點錄得歐亞水獺的蹤迹。

今次調查亦發現米埔濕地隨自然變化越來越多林木生長,甚至吸引箭豬出沒。WWF保護區主任黎雅儀形容,米埔濕地有「老化」趨勢,為了維持原有濕地環境,可能要加密挖深基圍的頻率、清除草木,亦要研究外來物種的影響。

王偉東指米埔仍有很多新品種尚待發掘,例如甚少研究的浮游生物。但他憂慮米埔濕地外圍有越來越多發展計劃,產生的光害、噪音影響環境。他認為香港應珍惜這塊南中國獨有的濕地環境,避免發展濕地邊陲地帶。

資料來源: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