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星期四

【動保特首?】候選人高調談動保 團體提8點回應 要求更多細節

2017-02-08 17:22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動物熱話/70342/-%E5%8B%95%E4%BF%9D%E7%89%B9%E9%A6%96-%E5%80%99%E9%81%B8%E4%BA%BA%E9%AB%98%E8%AA%BF%E8%AB%87%E5%8B%95%E4%BF%9D-%E5%9C%98%E9%AB%94%E6%8F%908%E9%BB%9E%E5%9B%9E%E6%87%89-%E8%A6%81%E6%B1%82%E6%9B%B4%E5%A4%9A%E7%B4%B0%E7%AF%80

有特首候選人高調談及動物議題,這前所未有的舉動,為今次選戰帶來新鮮感,市民普遍表示歡迎。

有動保人士及團體提出了8項建議和問題,並希望詳細討論相關政策如何落實和執行。
曾俊華日前發表動物政綱,是本港首次有特首候選人提出類似倡議。(曾俊華Facebook) 曾俊華日前發表動物政綱,是本港首次有特首候選人提出類似倡議。(曾俊華Facebook)

特首候選人之一的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上周六親身到位於鴨脷洲的香港救狗之家(HKDR)與負責人對談,及後在其網誌中談及香港的動物保護政策,而他早前亦曾到訪嶺南大學,對該院校的社區貓計畫表示關注。

對於有候選人高調談論動物議題,有網民表現感動,認為動物即使無選票都肯幫忙發聲,十分難得。這前所未有的舉動,為今屆特道選戰增加新鮮感,亦證明動物議題開始受到政治人物關注。
曾俊華早前亦曾對嶺南大學的社區貓表示關注。(曾俊華Facebook) 曾俊華早前亦曾對嶺南大學的社區貓表示關注。(曾俊華Facebook)

本地動保人士和團體對首次有候選人提出「動物政綱」,初步表示歡迎,但亦期望可更仔細地了解背後內容和提出建議。動物關注組織包括動物公民、動物地球、香港海豚保育學會、野豬關注組、豚聚一家、動物生命糾察隊、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和摺耳貓病友會昨日發表網上聯署,回應曾俊華的動物政綱,提出了8項建議,並要求與候選人會面。

動保團體回應曾俊華動物政綱節錄:
  • 1. 要求取締海洋公園的動物表演
  • 2. 推動符合環保與動物權益的時尚行業發展
  • 3. 制定具體的「捕捉、絕育、放回」(TNVR)執行方式與時間表
  • 4. 確保動物買賣及繁殖條例(139B)生效後嚴格監管繁殖場及保護相關動物的福利,並提出須逐步取締寵物繁殖買賣。
  • 5. 確保基建工程不會威脅香港海洋生態,保護如中華白海豚等珍貴物種。
  • 6. 解決城市發展引致人和動物的衝突,減少為動物如野豬等所帶來傷害。
  • 7. 增撥資源加強對本地牛隻(如亞洲水牛和黃牛)進行研究與保護。
  • 8. 改革政府部門的行政架構,加強物種保育和動物政策發展。

動保團體回應曾俊華動物政綱全文

另一候選人葉劉淑儀亦在Facebook發表與導盲犬合照,但網民質疑她支持皮草的立場。(葉劉淑儀Facebook) 
 另一候選人葉劉淑儀亦在Facebook發表與導盲犬合照,但網民質疑她支持皮草的立場。(葉劉淑儀Facebook)
動物議題常在選舉中被炒熱。去年立法會選舉期間新界東候選人侯志強曾與流浪動物合照。(侯志強Facebook) 
 動物議題常在選舉中被炒熱。去年立法會選舉期間新界東候選人侯志強曾與流浪動物合照。(侯志強Facebook)

動物政綱普遍為人受落,但亦令人擔心選舉過後如何落實和兌現。(曾俊華Facebook) 動物政綱普遍為人受落,但亦令人擔心選舉過後如何落實和兌現。(曾俊華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