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5日星期二

波斯貓生瘤被棄 獨自走進屯門工廈求救

《晴報》,2019/3/4

不是所有貓咪都適合野外生活,特別是名種貓,體弱嬌貴,抵抗力沒有野貓高,而且被馴化程度高,導致野外生存技能嚴重不足,基本上無法獨自在野外生存。日前,一隻波斯貓獨自走進屯門一座工廈的停車場「求救」,貓咪非常肚餓,吃了一些在大廈儲放的貓糧和清水。之後,管理員試圖驅趕牠,但不成功,於是聯絡貓義工Kelly接手。
棄貓事件發生於3月3號,據義工Kelly形容,當她到達現場時,見到波斯貓情況惡劣,毛髮嚴重打結,身體發臭。於是,Kelly把牠盡快帶到朋友家洗澡清潔,因Kelly家中有一種Parvo的犬細小腸胃病毒,不便把貓咪帶回家。而在Kelly為牠洗澡時,發現貓咪下巴有一腫瘤,懷疑是棄養主要原因。
貓咪其後交由另一名義工Aster接手暫托和安排治療,其後將貓咪取名為「雪糕」。經簡單照料後,得悉「雪糕」身體多處出現毛病,身體非常瘦弱,營養不足,排泄物過軟,身體亦發出異味,需要飲用大量食水,或可能有一段時間處於渴水階段。除此之外,「雪糕」下巴的腫瘤呈現圓形,非常結實,有脫水情況。

「令人難以想像咁乖嘅貓被遺棄嘅日子是如何生活。」Aster說。

幸好,「雪糕」精神狀態良好,非常親人和乖巧,喜歡吃「罐罐」,無視乾糧,可見牠曾是一隻備受寵愛的名種貓。而Aster亦有約見醫生了解情況,希望盡力治好「雪糕」,亦有開放眾籌醫療開支,集腋成裘,希望能分擔龐大的開支負擔。
對於一隻嬌生慣養的名種貓來說,棄養街頭等同殺貓沒有分別,幸好貓貓走進工廈,遇到認識貓義工的管理員,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圖片及資料來源︰貓義工Kelly﹑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