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星期五

教資會審視城大獸醫學院

《大公報》,2013/3/21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已成立工作小組,審視香港城市大學於去年12月提交教資會,擬在本港設立公帑資助的獸醫學院的修訂建議書。小組由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及研究資助局前主席錢大康擔任召集人,小組稍後將制定工作時間表,初步目標是於今年底前,先後向教資會及政府當局提交報告。

料年底前提交報告

小組成員分別有本地及海外各3名成員,除了錢大康,香港代表有前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及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董事局主席顧爾言,海外代表包括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駐中國高級技術顧問John Edwards、美國獸醫學及生命科學範疇專家Willard Fee及Mark Markel。小組會根據其職權範圍,因應在本港設立獸醫學院的整體理據,研究城大的獸醫學院建議書。

錢大康表示,鑑於建議用公帑資助的獸醫學院會對各方面,例如社會需求、就業市場等有深遠影響,而且涉及龐大公帑,工作小組會多角度考慮所有相關事項,小組會檢視與本港獸醫學教育及高等教育研究有關的其他方案,以及評估其影響,以供教資會及政府當局考慮,並在這背景下審視城大的建議書,並會保持開放態度,在過程中與所有持份者緊密聯絡。

城大曾於2009年向教資會提交建議書,擬成立獸醫學院,但教資會研究建議書的學術、醫學和認證前景,以及作出財政方面考慮,以及當時對獸醫需求意見,當時不支持城大的建議。當時政府向教資會表明不會為獸醫學院提供額外資助,並對成立獸醫學院的可行性及成本效益都存在疑慮,表明獸醫學院每年每學生約需50萬元經費,培訓50個獸醫學生所需的1億5千萬元,可為本港訓練約每年50個醫生、或150個護士。據悉,城大對二度申請獲得批准表示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