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星期日

德貞學生虐殺倉鼠照瘋傳網民聲討報警校方安排社工輔導

《大公報》,2013/3/16

德貞女子中學一名中一女生周四深夜於社交網站上載一張倉鼠瀕死的照片,並留言稱「佢畀我整死咗之後,唔知點解我係咁喺度傻笑」,照片旋即在網上流傳並引來大批網民聲討,甚至有網民報警。校方了解事件後引述該女生表示,該倉鼠是在去年9月底自然死亡,認為該女生只是一時貪玩,並無虐待動物,暫時不提懲處。

繼早前拔萃女書院三名中一女生虐殺倉鼠後,又有名校女生涉嫌虐待小動物。德貞女子中學一名中一女生周四深夜於社交網站上載一張照片,並留言聲稱「我隻倉鼠臨死前個樣,係咪好可愛呢?佢畀我整死咗之後,唔知點解我係咁喺度傻笑」。從照片可見,倉鼠毛髮稀疏,顯得瘦骨嶙峋,狀甚可憐。相片立即在網上瘋傳,網民紛紛責難該女生殘忍,更有網民表示已經報警。

稱9月底自然死亡

德貞女子中學副校長黃義天昨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事發後該校老師及舊生都有向校方查詢事件,校方亦已與警方溝通。他在昨早上課前召見該女生,該女生表示該倉鼠是於去年9月底自然死亡,自己並無虐待動物,其家長與她口徑一致。黃義天表示,相信他們事前並無夾口供,認為該女生只是一時手多,貪玩惹禍。

黃義天說,該女生已承諾刪除照片並道歉,並稱現階段最重要的是協助她承擔責任。他透露,該女生在事發後表現不開心,校方擔心她抵受不住網絡壓力,已安排社工輔導她。他補充,今次事件與上次女拔學生虐待倉鼠不同,且尚在了解階段,校方暫時不會處分該女生。他認為,事件顯示注意網上行為的重要,校方稍後會輔導全體學生。

該名女生於昨日傍晚在社交網站道歉,表示倉鼠並不是自己弄死,她「只是將倉鼠放進一杯水裡洗澡及喝水,翌日倉鼠便變成該模樣」。她承諾以後不會發放令人感到不舒服的照片,並會加倍小心對待寵物。

承諾小心對待寵物

針對是次事件, 「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發表聲明,要求警方馬上調查案件,並敦促政府在短時間內成立一支專職的「動物警察」隊伍。聯盟認為,根據網頁顯示,該女生的行為反映青少年殘暴的一面,組成「動物守護計劃」的警務處、漁護署和愛護動物協會因循怠懶,間接鼓勵青少年認為虐待動物可以不了了之,甚至是一件光彩的事。

聯盟認為,今次事件是女拔學生虐殺倉鼠案的延續,並稱該宗案件發生後,警方、漁護署、愛護動物協會、學校、家長都未有即時進行有效的教育工作,以減少青少年此等變態行為。

早前,三名女拔中一學生外出午膳時,購買了一隻倉鼠後到一間餐廳邊吃邊玩,怎料倉鼠力竭斷氣,三人遂將倉鼠屍體拋入餐廳內的廁所馬桶沖走。事件引起動物權益團體關注,最後三名女生遭校方判罰停課三至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