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非法捕售 香港野生 豹貓 索價一萬 恐帶冠狀病毒

《蘋果日報》,2013/3/7

「真係野生豹,一生人都未必捉到一隻!」十年前沙士襲港奪去299條性命,專家警告野生動物身上帶有冠狀病毒,市民切勿捕捉、飼養及食用。但十年後的今天,有人已公然將非法捕獲的野生豹放上網兜售,索價一萬元。雖然醫學界已證實南中國豹身上帶有新型高變異冠狀病毒,增加禽畜傳染病傳給人類的風險,但捉「」之人,仍不停拍心口對買家說:「唔怕,一定唔會有事嘅。」

近日有人在網上討論區兜售野生豹,索價一萬元,記者佯裝買家致電查詢,接電話的祁姓少年表示,該豹是其父在住所附近山頭捕獲,估計數個月大,「得一隻咋,野生嘅,把聲好似豹,好有野性」。

女孩摸鐵籠險被咬

上月21日傍晚,祁父約記者到柴灣興華邨「睇辦」。為免張揚,祁父拖着一個手拉車,車上有一個蓋着白布的鐵籠,鐵籠內放着一隻長滿黑點斑紋、外形似又似豹的動物,在籠內露出鋒利牙齒和爪,「真係野生豹,一生人都未必捉到一隻」。數名街坊被一陣嘶叫聲吸引過來,其中一名小女孩,欲撫摸鐵籠,即被祁喝止,「佢會咬你,差啲俾你累死!」

祁聲稱這頭豹,是一個月前在附近山頭以捕獸籠捕獲,他本打算自己飼養,但因住所太小,遂決定把牠賣掉。「試過買糧,佢竟然唔肯食,之後改用熟雞肉」。他見記者皺眉,連忙說:「佢每日食一餐只需6蚊,唔難養。」

祁不斷強調飼養費很便宜,記者問他野生豹會否將病毒傳給人時,他竟拍心口說︰「一定唔會有事嘅。」

見記者似乎有興趣,他又說,這頭豹性格兇猛,所以他不敢用手觸摸,故仍未知性別,「佢見到乜就咬乜,抓爛好多報紙,我唔敢放佢出籠,要養到馴,起碼要一年」。

祁自爆以前從事「蛇王」行業,「乜都捉過,野豬、蛇、雀仔同果子狸,o依家我屋企仲有三條蛇仔,其中一條係飯鏟頭,後來唔知走咗去邊」。

街坊擔心傳播病毒

記者數日後再與祁父聯絡,並在見面後表露身份,他聲稱知錯,會將豹帶回山上放生;其後,記者再去查看,被他帶回家查看以示「清白」,「唔通等漁護署捉咩!」記者問與祁家住同一層樓的街坊,有街坊說:「梗係驚喇,擔心被咬同有病毒。」

漁護署指豹屬受保護的本地野生動物,捕捉或管有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

房委會表示,公屋租戶只可飼養不危害健康和不構成滋擾的小動物如烏龜,野生豹絕對禁止飼養,租戶若違規或會被終止租約。

醫學界確認冠狀病毒是沙士致病源,香港傳染病醫學會會董黎錫滔醫生引述一份07年於美國《病毒學雜誌》發表的論文,表示除了蝙蝠和果子狸外,在南中國的豹和鼬獾中亦檢出另一種新型高變異的冠狀病毒,不過品種與沙士不同,「但證明科係可以帶有冠狀病毒,雖未知會否傳染人,但始終有潛藏風險」。

該文獻由廣西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及港大李嘉誠醫學院等多個機構聯合發表,指沙士爆發,正是由於人類與野味市場內的動物接觸所引發。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曾於訪問中表示︰「沙士教我們的重要一課,就是不要抓、不要吃野生動物。」

性格兇狠  叫聲似老虎

註冊獸醫鍾綽兒看罷祁父所捉的「」後,認為牠是一隻野生豹,「佢身上嘅黑色斑紋、四隻腳嘅黑點、前額兩條黑色直間,同埋尾巴嘅黑色橫間,確屬野生豹貓嘅特徵」。

繁殖者蔡濟忠亦確認祁父所捉的不是孟加拉︰「佢耳背有黑色嘅紋,孟加拉唔會有。佢毛色同孟加拉好唔同,冇家嘅紋;叫聲似老虎,孟加拉係『喵』叫聲。」

西貢八仙嶺現

漁護署回應記者查詢時表示,憑相片難確定是否野生豹,要求到現場查證,但確認只有野生豹的耳背呈深棕色及中間有黑白分明的大白斑。

科動物,名字源於其擁有與豹紋近似的斑點。漁護署說本地只有一種野生豹,學名為Prionailurus bengalensis,牠們生性兇猛,帶攻擊性,分佈於船灣、八仙嶺、西貢及大欖郊野公園一帶。

孟加拉和野生豹特徵

孟加拉
耳朵:沒有斑點,顏色多與毛色相同
斑紋:豹紋般斑點和大理石花紋
體形:頸短,體形肥胖,雄性體重達6公斤
眼睛:眼球比例較細
叫聲:喵的叫聲,與家相似

野生豹
耳朵:耳背呈深棕色,中間有黑白分明大白斑
斑紋:豹紋斑點和大理石花紋及黑色斑點
體形:頸長,體形瘦削
眼睛:眼球比例較大
叫聲:低沉的「嘶嘶」聲

另稿:
需與家貓混種 港只准養第五代

若想合法飼養豹貓,漁護署表示申請者必須提供文件,證明該貓隻的祖先已混有第五代或以上的家貓血統,即所謂的孟加拉貓(Bengal cat)。孟加拉貓近年受不少藝人追捧,郭秀雲和周慧敏等都有飼養。

郭秀雲現有兩隻豹貓,Zuka和Babu,購自美國和香港。她說花了9個月時間,雙方才建立起感情,「但佢仍然唔喜歡陌生人」。郭稱Zuka不會主動襲擊人類,但爪十分鋒利,有次手腕被抓傷,「深到見骨」。

以乾糧貓罐頭餵飼

已在TICA國際貓協會組織註冊成為豹貓繁殖者的「香港野貓豹貓舍」負責人蔡濟忠,領有漁護署簽發的「動物售賣商牌照」,在港售賣孟加拉貓。

蔡續指,1963年美國基因及遺傳學家Jean S.Mill想將野生豹貓身上的斑紋,轉移到家貓身上,於是安排亞洲豹貓和家貓混種,因而出現第一代孟加拉貓,其後代一直與家貓混種,野性大減,才適合家庭飼養。

他說從美國購入孟加拉幼貓需要支付2,500至3,000多美元,而本地繁殖的價錢則由13,000至18,000港元不等,視乎斑紋和身上毛色而定,飼料主要以乾糧為主,間中才吃貓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