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蝴蝶谷山腳建寵物公園 設渠署靜水池頂 全港最大

《星島日報》,2013/3/20

本港缺乏「放貓放」的好去處,康文署與渠務署建議將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騰出的靜水池構築物頂部平台,打造為一個有如「步履溪流」的大型永久寵物公園,佔地約七千平方米,預計最快今年底落成。

擬建寵物公園的地盤,位處深水埗蝴蝶谷道及瓊林街交界的天橋底位置,屬於「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渠務署於該處興建的一個有蓋靜水池,屬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一部分;因應市民飼養寵物日趨普遍,及地區人士希望靜水池用地能開放予公眾使用,康文署與渠務署共同探討,更改有原有的園境綠化方案,最新建議在靜水池構築物的頂部平台建造一個寵物公園,預計面積約七千平方米。

  渠務署向深水埗區議會提交文件指出,擬建的寵物公園位處三面環山的蝴蝶谷山腳,將以「水淙筏影」為設計概念,予人別有洞天的感覺;主園區設於靜水池構築物頂部平台,登上平台的斜道擬鋪設巨型同心圓形圖案,使遊人有如步履溪流的感覺,並認識雨水排放隧道的功能,而水道兩旁則設有寬敞平坦的草地,將配置如水道浮木的仿木製地台組件,以呼應「水淙筏影」的意境。

  其他設施包括澆水系統、圍牆及圍欄、座椅、寵物飲水機、寵物活動設施、糞收集箱等設施。

最快今年底竣工

  寵物公園將由渠務署負責設計及施工,估計最快本年底竣工,屆時將交由康文署管理,並開放予公眾使用。在每年十一月至翌年三月的旱季期間,公園要暫時關閉約四星期進行維修保養工作。渠務署強調寵物公園是一個速成、但具一定規模的康樂項目。

  深水埗區議員李祺逢表示,不少居住於俗稱西九「四小龍」屋苑的居民,都有飼養寵物,欣見在適中位置興建一個長期性質的寵物公園。

由於政府總部對出的臨時寵物公園需時興建,他估計設施年底落成時,將暫時成為全港面積最大的寵物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