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兩萬龜被棄 病龜水池播菌

《蘋果日報》,2013/3/11

長壽的龜類是本港熱門寵物之一,但不少主人在熱情過後就棄養,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估計,全港約有400個水池,以平均每處有50隻龜計算,即有2萬隻龜被遺棄,部份病龜在水池恐會散播病菌,呼籲市民以領養代替購買新龜。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行政總監段國樑於兩周前接獲義工通報,指將軍澳文曲里水池有病龜出沒,到場撿獲一隻長約10吋,估計約10歲大的紅耳龜,即俗稱「巴西龜」,「雙眼腫到好似波子咁,明顯受到細菌感染,o依家睇緊獸醫,狀況比想像中嚴重,最少要兩至三個月先可醫好,亦有可能失明」。

波子曬太陽望能康復

段國樑為病龜取名「波子」,每天讓龜曬太陽,希望能早日康復。他讚揚文曲里公園水池管理不俗,水質清澈有多樣物種,但龜的數目急增,「我九個月前嚟過,當時大約有10隻龜,o依家就有30至40隻,大部份都有手掌咁大,相信有人養大咗,或者有病唔想要,拎嚟放生」。

部份棄養的龜患有眼疾或肺炎,胡亂放生會污染池水及造成交叉感染,記者也在場發現有龜兒雙眼腫起,懷疑已被感染。段國樑解釋:「龜係外來物種,病菌除咗會傳染同類,也可能令魚類染病,如果情況嚴重,市民接觸到池水,沾染到病菌可能有未能預計嘅影響。」

對於本港水池成放生勝地,他警告隨時會變殺生,「東九龍有個屋苑嘅龜池原本有超過200隻龜,實在太多,最後屋苑出咗通告,話只可以容納30隻龜,意味有百幾隻要人道毀滅」。

他表示,要避免悲劇發生,最重要從教育着手,「龜係長壽動物,隨時有幾十年命,飼養前最緊要係停一停,諗一諗,佢病咗會唔會帶佢去睇醫生?其實養任何動物,都有責任將佢養到終老,如果做唔到,不如唔好養。」

另稿:
團體籲領養代替買

香港人愛心爆棚,但不適當飼養動物卻易造成殺生,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近年積極進行社區教育,呼籲市民以領養代替購買新動物,並為遺棄的龜及爬蟲類動物尋找生機。

協會將於本月16及17日(周六及周日),與漁護署在馬鞍山合辦領養日,屆時有龜及蜥蜴供有心人領養,並會教導市民飼養心得。協會強調所有被領養的動物均已經過隔離或醫治,確保健康才交予有心人照顧,一次過領養多隻動物的市民,更可安排家訪提供協助。

兩棲及爬行動物領養日
日期:本月16及17日(周六及周日)
時間:11am至8pm

地點:馬鞍山新港城中心2樓天幕廣場
查詢:27296276
資料來源: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