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新疆小貓「過關」重投港恩人懷抱

《明報》,2013/3/24

原本落泊新疆街頭的矇豬眼小「蛋撻」,全因偶遇騎單車周遊8 國的港人李明熙,得以重獲新生,其後更人同路「長征3000 里」,由新疆踏車返港。故事感動不少香港人,但卻因漁護署的檢疫要求,人被迫分隔, 至昨日終完成4 個月的隔離檢疫,小「刑滿出獄」重投主人懷抱。「佢一見到我,就急不及待跳上我大腿撒嬌」,李明熙昨抱着「蛋撻」甜在心裏,網民紛紛對「蛋撻」送上祝福:「(牠)終正式成為香港永久居民啦!」「從此要幸福啊……」

新疆被虐港單車手帶來港

從事獨立電影後期製作的港人李明熙熱受單車,4 年前到德國生活,去年4 月獨自騎車踏上經越波蘭、俄羅斯8國的1.4 萬公里返港旅程。途經新疆時,在餐廳遇上雌性初生小「蛋撻」,當時牠被店主女兒一直用腳踢。李明熙見「蛋撻」可憐,把牠帶上單車,3000 公里的返港旅途不再孤單。李明熙去年11 月底返抵本港,但「蛋撻」需留在漁護署的動物管理中心隔離, 「蛋撻」與李明熙分離4 個月,至昨日「刑滿出獄」。

留漁護署隔離檢疫4 月

隔離4 個月期間, 李明熙日思夜想,每個星期都到動物中心探望這頭好友小兩次,到昨日「抱得美人歸」。他說,重逢之時, 「『蛋撻』一見到我,就跳上我的大腿撒嬌」。他說,4 個來, 「蛋撻」由手掌般大小,長大至現時他幾乎抱不動,但「一樣都係怕人」。記者採訪時,「蛋撻」顯得害羞,一直依偎在李明熙身上。

矇豬眼視力正常

「蛋撻」雙眼經常睜不大,好像染病的樣子,令不少網友擔心,李明熙稱,經獸醫檢查證實無大礙,只是因發育不良致有「矇豬眼」,即眼簾較小,看起來像眼睛睜不大,但視力完全正常,只要每天滴眼藥水便可。未養過的李明熙說, 為迎接「蛋撻」,家中買了沙、糧和玩具, 不少朋友還傳授他「養秘訣」,包括小心收藏電線免被抓破,猶幸他家住村屋地下,免卻了「墮」危機。

最叫李明熙頭痛的是,他家中本來就養了一頭松鼠狗,他擔心「蛋撻」回家後引發狗大戰,記者在動物中心外訪問他時, 他說已「打定輸數」,預了牠們會打架,幸而現實不如他那麼悲觀,狗大戰最終沒上演, 「『蛋撻』最初躲在房內兩小時,但現已與松鼠狗一齊玩」,開心的李明熙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