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

兔協:養之前,諗一諗 復活節後棄兔多

《新報》,2013/3/15

本港近年越來越多寵物兔專賣店進駐街頭巷尾,掀起一陣養兔熱潮,香港兔友協會指尤其每到復活節更是高峰期,大量兔子被一窩蜂帶回家應節。不過,飼養一段時間後才驚覺養兔之難,每年復活節後三四個月,兔友協會接收到的棄兔數量均顯著上升。

兔子可成為港人新寵,除了因為溫純乖巧的外表甚具吸引力外,牠們的習性亦是受歡迎的原因之一。每年接收超過200隻棄兔的香港兔友協會幹事周玉霞表示,現時香港公屋、居屋及不少新建成的屋苑,都規定住客不可飼養貓、狗等寵物,以免對鄰居造成不便。而兔子不會叫嚷滋擾鄰居,亦毋須定期出外散步,十分適合在本港狹窄的居住環境飼養,故深受歡迎。

易病重被遺棄

不過,即使養兔的人日益增加,亦不代表越來越多兔子可受萬千寵愛。周玉霞指,不少主人飼養兔子一段時間後,便會發現牠們其實比貓狗更難養,例如因為兔子欠缺聲帶,即使生病或遇上危險亦不懂叫嚷,故很易病入膏肓或受傷。這時,主人便會嫌棄牠們,當中不少人更將牠們遺棄。

2003年成立以來,兔協接收棄兔的數目與日俱增,平均每年接收240260隻不等。過往,兔子輪候被接收的時間平均為三個月;但至去年,平均輪候時間已經增至六個月,反映棄兔問題越趨嚴重。

列十飼養條件

兔子生命的重要性不遜於人類,周玉霞提出十大養兔條件,呼籲港人在即將來臨的復活節,勿因節日效應而一時衝動買兔飼養,事前須「停一停,諗一諗」,好好考慮自己能否承擔這責任。

養兔十大條件
1. 你的家人願意接受多一個家庭成員嗎?
2. 你和你的家人對兔兔的毛髮有敏感嗎?
3. 你準備好飼養牠至終老嗎?
4. 你能每天分配時間和兔兔溝通嗎?
5. 你願意每天定時清理兔兔的排泄物嗎?
6. 你的家有足夠地方讓兔兔走動嗎?
7. 你會看管兔兔不讓牠亂咬東西嗎?
8. 你懂得替兔兔梳毛剪甲嗎?
9. 兔兔有病時你會帶牠去看獸醫嗎?
10. 你會替你的兔兔絕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