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基因療法助受損神經再生 城大動物試驗 研究治療滑鼠手

《星島日報》,2013/3/23

肌肉受傷往往要經歷漫長的康復過程。城大研究發現,人體中一種「小克熱休蛋白27」有助加速受損肌肉的周圍神經再生,大大增加受傷後的復原能力。下階段研究會找出能加速周圍神經再生的藥物,初步顯示中藥杞子有幫助,期望最快十年後可應用於治療人體肌肉受傷。

城大生物及化學系助理教授馬智謙表示,人體各處遍布周圍神經,負責在肌肉和大腦之間傳送指令。不過,若該些神經受到損傷,其支配的肌肉會變得無力,甚至出現萎縮和失去活動功能。以肩膊臂叢神經為例,受傷後其周圍神經每日只重生一毫米,要等一年手部活動才恢復部分功能。

把握黃金期 有望康復八成

馬智謙和研究團隊○六年開展研究,發現一種本身存在於人體內的「小克熱休蛋白27」(hHsp27)基因,有助周圍神經再生。研究員破壞實驗用老鼠的坐骨神經並重新以手術連接,發現老鼠要八個星期後才能恢復少許活動功能,且肌肉明顯出現萎縮;但同樣的老鼠加入該蛋白後,其腳爪活動能力可恢復至原本五到六成,肌肉萎縮亦較輕微。

此外,研究亦發現老鼠的周圍神經受傷後,有三十五日「黃金時期」,如果神經無法在其間再生並連接至肌肉,運動功能之後就很難再恢復。研究團隊觀察百多名患上俗稱「滑鼠手」的腕管綜合症,和肘管綜合症的日本病人,發現人體和老鼠的周圍神經系統相似,都有治療黃金時期。如果在二十個月內治療滑鼠手,活動能力可恢復至原本七至八成,但若超出黃金時期才治療,復原機會只剩最多一成,甚至無機會復原。

馬智謙指,下一階段研究希望找出延長黃金時期的方法,和如何突破黃金時期對治療的限制。

他期望三至五年內完成動物試驗,再進行蛋白質和基因篩選測試,找出何種藥物較有效刺激「小克熱休蛋白27」在人體中的含量,以刺激周圍神經再生。研究已獲得研究資助局撥款一百萬元開展。

初步研究結果顯示,中藥杞子亦有效增加此蛋白在人體中的含量。馬智謙希望,技術最快在十年後,可應用在治療人體肌肉受傷復原,「到時如果運動員、賽車手受傷,可以食一粒藥再做手術,康復過程都會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