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給流浪狗一個家 領養者冀更多人加入

《am730》,2013/3/28

狗是人類「忠心的朋友」,但每年牠們被棄養數字,依然高企;據漁護署資料顯示,去年有666隻「幸運兒」獲領養,可惜遭人道毀滅的數字,竟是牠們的近九倍,有5,675隻被殺、即平均每天多達15條生命在世上消失。對於這群被遺棄的狗隻來說,只能寄望一班愛心領養者,給予牠們一個溫暖的家。

Polly去年領養了當時半歲大的唐犬Prince,夫婦兩人從未飼養過寵物,她坦言︰「起初丈夫十分反對(養狗),因為怕衛生問題,但Prince沒有問題(不單沒有帶來衛生煩惱),更出奇地乖,從來無打爛家裡任何物品。」Prince能找到一頭好住家,原來得來不易,牠剛出生時曾被領養一次,但因未得到良好的照顧,遂由義工收回。有狗主更指,一般半歲大而未被領養的狗隻,多會送到領有狗牌的狗場居住,但斗室的空間並非理想,部分更可能被送往私人經營的狗房,終生難再覓得好主人。幸最終機緣巧合下遇到Polly,令Prince終找到一個長久安樂窩,而Prince亦成了Polly的心靈雞湯!「每當好頭痛時攬住佢,就好似Panadol(止痛藥)一樣」,Polly滿足地說;她與Prince濃濃的人狗情,亦不言而喻。除她之外,家庭因Prince加入,丈夫亦有所改變,她又指,以往較寡言的丈夫,亦因養狗而與其他狗主有更多話題,「現在吃飯前會幫Prince抹手抹腳,然後才輪到自己(洗手),可能比我仲錫Prince。」同樣熱衷於領養被遺棄狗隻的,還有趙小姐。由於無小朋友,趙小姐平時亦有飼養貓狗,而她現時養兩隻狗「阿Dood」及「阿Sub」,均是領養所得。趙小姐稱,「平常會帶牠們行山、去狗公園,有時去飲宴也會『拿拿臨』回家,怕遲了餵牠們。」她現時更為愛護動物協會暫養初生狗隻,亦希望其他人能夠加入領養行列。市區狗公園太細這班狗主,閒時與愛犬到狗公園耍樂,卻碰到一個問題,趙小姐說,「市區好多狗公園的面積都太細,細狗還可以,但對大狗來說則不夠活動空間。」Polly與趙小姐惟有選擇到總面積達8萬平方米的沙田彭福公園溜狗,趙小姐稱,「那裡空間較大,四周有圍欄,不怕牠們衝出馬路有意外。」而彭福公園將於本周六舉辦「彭福愛寵嘉年華」,提供狗隻領養及宣揚動物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