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星期五

人工繁殖五金錢龜回港

《星島日報》,2013/3/1

瀕危動物野生金錢龜所製的龜苓膏據說可抗癌,市場需求大引致捕獵增,本港研究繁殖十多年,今年首次成功在美國人工繁殖五隻金錢龜,並於上月運送到港,回歸大自然。

這個歷史性的首次人工繁殖,是由加州Turtle Conservancy提供設施,完成繁殖後再安排五隻金錢龜回到原生地。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公司的動物部主管艾加里解釋,園方過去十年一直與漁護署合作保育金錢龜,確保本港的野生金錢龜能在本地繁衍,例如持續定點檢查金錢龜被非法捕捉的情況,因為根據園方資料,香港是全球唯一一個有少數野生金錢龜在野外存活和繁殖的地方。

首次在美繁殖成功

漁護署濕地及動物護理科林務主任伍家恩表示,如今成功人工繁殖金錢龜,有助擴大其族群,確保這種瀕危品種在原生地存續。

金錢龜屬中國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在本港亦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任何人擅自捕捉、出售都是違法。每隻金錢龜的售價約五至十萬元。通常金錢龜頭頂是金黃色,龜殼是深啡色,上面凸出三條黑色斑紋,坊間傳言其龜苓膏可抗癌,故常為不法之徒的捕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