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

救墜樓貓網民大讚 義診獸醫:我非英雄

《明報》,2013/3/10

俗語云「貓有九命」,但其實每年都有無數流浪貓狗受虐待或意外受傷死亡,深水埗日前即有意外墜樓「飛天貓」骨折重傷,幸獲獸醫無償急救,成為網上熱話。救貓獸醫來自反虐待動物抗爭前線的「非牟利獸醫診所」,該診所以慈善捐款配合寵物診所運作,免費拯救流浪貓狗,更會義助康復的貓狗尋找領養者重過新生活。診所負責人表示,自己只是做「順水人情」而非英雄,但「所有送到診所的受傷流浪貓狗都會盡力搶救」。

意外從高墮下的流浪貓女前日被送到診所時已奄奄一息,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稱,經獸醫診斷發現牠兩肢骨折及內出血,情況危殆;因傷勢太重不宜動手術,只可暫時「吊鹽水」及輸血施救,等候傷勢稍轉才能開刀做手術,估計仍要留醫一段時日,醫護人員特別為牠改名叫「靚女」。

「做順水人情」感激捐款人麥志豪慨嘆: 「深水埗區真是流浪貓的地獄,因舊區重建居民搬遷令棄養嚴重,由慣被寵養變成流浪貓,容易因不習慣流浪生活遇意外,更可能遭貓殺手或狗襲擊。」由於「靚女」沒主人,醫療費需由診所的「NPV 流浪動物醫療基金」支付,但麥志豪並不介意,只望「靚女」可早日康復,可為牠尋找到善心人領養。

非牟利獸醫診所設立的「NPV流浪動物醫療基金」,專為治療流浪貓狗及作絕育;去年基金共拯救68 隻貓狗及為逾600 隻貓狗絕育,並成功為所有治療痊癒的流浪貓狗尋得領養者。不少愛護動物人士都稱讚該診所及麥志豪偉大,但麥志豪謙稱真正偉大的是向基金捐款的熱心人士,自己只是「順水人情」,惟他擔憂將來若善款耗盡時,便恐難繼續救助流浪貓狗。

流浪狗眼射盲獲領養感鼓舞最近一成功個案令麥志豪非常鼓舞,一隻在東涌疑遭人用氣槍射傷左眼的流浪唐狗被帶到診所,當時唐狗傷勢極嚴重,左眼球已發炎腫脹逾倍,要動手術切除眼球,難得唐狗表現鎮定,他遂為牠改名叫「淡定哥」。「淡定哥」早前康復後,診所更為牠覓得善心人領養。

盼設動物警察為動物申冤有喜亦有悲,麥志豪憶述曾見流浪貓肚破腸流慘死街頭,相信是遭利器割破肚皮,懷疑有貓殺手出沒,於是報警。詎料警員到場稍作檢視即指流浪貓是遭野狗襲擊,欲草草了事。他對此深感不滿,認為香港乃國際大都市,應如其他國家重視動物生存權利,他希望警方盡快設立動物警察專責調查虐待動物案,讓慘死流浪貓狗可沉冤得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