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退休養寵物 停一停諗一諗

《明報》,2013/3/5

「狗有10 幾年命,我都有少少擔心看不到牠們走最後一程(去世)。」現年50 多歲、已退休數年的Cat Yu,一屋八狗,狗齡由3 至10 歲不等,閒時愛帶狗兒散步、做義工和自製狗小食,過着寫意的退休生活。但她屈指一算,10 幾年後她已屆古稀之年,同時也要面對愛犬陸續離世的問題, 「唯有做定心理準備,始終牠們先走好過我先走」。

養寵物固然可使「無所事事」的退休生活變得充實,然而當中的考慮亦有不少,小動物又豈止是讓大家老年生活「有個伴兒」那麼簡單?

阿Cat 表示,由決定養現時這8 隻狗的那刻開始,已提醒自己做好心理準備, 「其實我未想得太長遠,只是我認為做人要看得通透些,生命有長短,只要牠們在世時,生活得開心和健康,我便安心」。她認同狗兒比她先離世會較好,因為不用擔心沒人照顧牠們。

遛狗體力消耗大

除了要考慮主人和寵物雙方的年紀外,Cat 認為長者打算養寵物,亦不可忽略體力上的考慮。以她為例,家中有7 隻唐狗和1 隻拉布拉多犬,均屬活動量大的犬種,她每晚最少要花2 小時,以「行孖咇」的方式分批帶牠們到街上散步。她笑說: 「暫時體力上還可應付,之後就不知道了!」

其實帶狗散步的工作,最初由Cat 的丈夫負責,但約半年前,醫生告誡她要多做運動,保持身體健康,於是她才開始負責遛狗, 「食完飯反正要行下、郁下,帶牠們落街陪我就最理想」。遛狗數月,她發現原來的坐骨神經痛問題因身體多活動而改善了,加上訓練狗要站得筆直來樹立主人威嚴,腰痠骨痛問題也相對減少,是她遛狗的意外收穫。

花大量時間訓練「特工」

養狗數年,Cat 認為好處多不勝數,也充實了她的退休生活。她其中4 隻狗是綠色動物協會的動物特工,曾多次義務到老人院、社區中心等地方探訪長者、隱蔽青年等。由於要成為動物特工的狗必須性格良好及服從主人指令等嚴格要求,故Cat 每天都花大量時間訓練牠們, 「每次出動,我都會笑說自己是『大與狗闖天涯』」。

家人幫手照顧安心旅行

無論飼養哪種動物,她認為最重要是獲得家人支持,讓她和丈夫外出旅遊時無後顧之憂。Cat 已完全退休,而她丈夫現時過着半退休生活,閒時只做兼職,大家輪流照顧狗,兩口子再加上8 隻狗亦沒有經濟負擔。她說:「我們每年還會至少去一次旅行,一去便10 天8 天,幸好家中的兒子也很支持我們。不過一個人難以同時照顧8 隻狗,所以他會幫忙照顧其中6隻,另外2 隻會暫託狗酒店。」

飼養前了解寵物習性

此外,她認為退休人士不要自私地只想為生活多個伴兒而飼養動物,如打算養狗,事前應多認識不同犬隻品種的生活習性,考慮自己能否照顧和訓練牠們,也要考慮經濟及家居環境是否適合。以她為例,現時飼養8 隻狗的每月花費約三四千元,還未計定期打防疫針及偶爾看獸醫的費用, 「單是診金都要$250,如果有其他問題,隨時看一次獸醫要花一二千元。待牠們老了,病痛會更多,醫藥費亦會多」。

狗大多有10 多年壽命,或許只佔大家一生中的很小部分,但對牠來說卻是一世長。大家只要將心比己,既然自己也希望能夠安享晚年,也應讓動物好好過活,飼養前宜三思。

活得更精彩mingpaohealth.com/elderly.htm

另稿:
寵物作伴免做隱蔽長者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SPCA)公關及傳訊經理顏綺苓(Rebecca)(圓圖)表示,退休人士飼養寵物前必須要計劃周詳,例如先考慮寵物種類是否適合自己(詳見右表), 「即使同一種寵物,性格都可以有很大差別。因此,我會建議中年人士領養兩三歲的唐狗,因為牠們性格開始穩定下來,可以選擇一些較斯文、淡定的」。

考慮經濟體力心理

此外,中年或退休人士亦要考慮飼養寵物的數量、金錢花費、體力需求和做好心理準備等。她說: 「部分五六十歲的人仍有工作,經濟上負擔得來,體力也較好,照顧多幾隻都不成問題。可是,到了六七十歲,除了自己體力比以前差外,寵物一樣年紀漸老,毛病也會較多,看獸醫所需的金錢亦相對較多。再加上,長者身邊可能陸續有親友離世,如寵物亦在這期間『先行一步』,心理上是否能承受打擊?」

雖然養寵物考慮多多,然而,Rebecca 強調養寵物可避免大家退休後變成隱蔽長者。例如主人每天需要帶狗到街上散步,不用煩惱生活會漫無目的,亦增加與其他狗主交流心得的機會。她建議,如中年人士或長者對動物有很大興趣,但經濟或居住環境不許可,可多到有飼養寵物的親友家或公眾狗公園等,享受動物帶來的樂趣。

另稿:
老翁中風11狗斷水斷糧

今年初發生有老翁因中風需長居老人院, 導致家中11 隻斷水斷糧, 部分隻甚至瘦到「皮包骨」的事件。本來居於八鄉梁屋村的七旬老翁,去年底在街頭突然暈倒,送院後證實中風,記憶力衰退及身體局部癱瘓,需入住老人院,無法照顧隻。後來警方和SPCA 接報後破門入屋,11 隻才能及時脫險(圖)。最後由SPCA 人員安排老翁放棄撫養權,以及安排部分健康的供公眾領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