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星期二

兩年28賽駒人道毀滅 動保人士發起聯署倡取締賽馬

2017-05-08 18:43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89478/-%E4%BD%B3%E9%BE%8D%E9%A7%92%E6%88%B0%E6%AD%BB-%E5%85%A9%E5%B9%B428%E8%B3%BD%E9%A7%92%E4%BA%BA%E9%81%93%E6%AF%80%E6%BB%85-%E5%8B%95%E4%BF%9D%E4%BA%BA%E5%A3%AB%E7%99%BC%E8%B5%B7%E8%81%AF%E7%BD%B2%E5%80%A1%E5%8F%96%E7%B7%A0%E8%B3%BD%E9%A6%AC

4歲三冠馬王「佳龍駒」昨日於沙田馬場賽事中拉停,及後送院因盤骨骨裂及出現併發症,搶救無效,繼上月17日馬匹「飛鶯」在比賽中失蹄斷腳後,成為不足一個月內第二匹競賽受創而戰死的賽駒。

今次準馬王戰死沙場,再次令外界關注賽馬的訓練及比賽情況,有動物保護團體人士批評馬主、練馬師,只當馬匹是工具,發起網上聯署,希望改善馬匹權益,長遠更希望逐步取締賽馬活動。
四歲馬「佳龍駒」昨日不幸戰死沙場。(賽馬會圖片)
批評繁殖「腳幼」馬專作比賽
據香港動物報統計,2014年至去年本港至少有28匹馬遭人道毀滅或暴斃。聯署發起人、本身是香港海豚保育協會會長的鄭家泰接受《香港01》訪問時指,上月17日「飛鶯」折足人道毀滅後,他與朋友翻查資料,發現賽馬因受傷而遭人道毀滅的事件屢見不鮮,於是網上發起聯署,引起社會關注改善馬匹權益。

對於外界有意見認為,馬匹在比賽中受傷斷腳,餘下的3隻腳難以支撐過千磅體重,鄭家泰指出,用作賽馬的馬匹腳幼才是問題根源,「牠們腳幼是專程被繁殖出來」,本身對馬匹而言已是不人道。

聯署倡減少賽馬日
另外,鄭批評練馬師、馬主只當馬匹是生財工具,馬會視之為大眾娛樂,「無當過馬是生命…有人說醫好馬,牠亦不跑得,難道馬匹只能夠不斷跑步比賽?」在2016年9月馬季開始,每季賽馬日由83日增加至88日。鄭家泰建議馬會反而應減少賽馬日,「即使每隻馬每日最多只跑一場,看似輕鬆,但還未計算牠們平日的訓練。」惟他承認,現時國際無標準馬季的賽馬日日數,希望能「愈少愈好」,最後甚至要完全取締賽馬活動。

聯署至今有332人次簽署。(聯署網站「撐香港」截圖)

愛保人士自上月18日至今,已收集到332個聯署,鄭家泰表示上月底已將部分聯署交予馬會,但只得到馬會「官腔」回覆,如現時有足夠條例保障牠們。鄭擔心,馬主或練馬師未必完全遵守條例,未來會搜集更多資料再向馬會反映。

鄺俊宇:窮一生力量跑   無理由只值人道毀滅下場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表示,港人愛護動物意識日漸提高,關注一個月內多隻馬匹因比賽而受傷,而「飛鶯」失蹄斷腳,「隻腳吊吊揈的畫面更令人不忍心見到」,希望馬會即時檢討保障馬匹健康的措施,「馬匹窮一生力量去跑,(受傷後)無理由只值得人道毀滅的下場」。

他續指,會將事件提交予立法會研究動物權益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討論,未來會提出《動物保護法》,保護包括馬匹等所有動物,希望馬匹不會因比賽或操練而操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