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6日星期六

不安全城市 / 麥志豪


原文連結在此: http://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219682&catCode=126&topicId=658

【now.com生活】香港仔華富邨「驚現」殺貓狂徒!上星期一隻黑白雙色貓伏屍於華樂樓二樓平台,身體多處有傷口,而頸部有明顯被利器割傷的刀痕,街坊懷疑有人虐殺貓兒報警求助,警方初步認為有可疑,交刑事偵緝科展開調查。

在香港,虐待動物屬刑事罪行,必定由刑事偵緝科調查。 一隻動物被狂徒虐殺,CID跟進了,應該是很放心吧! 不論你對香港的警察有多麼深的偏見,說到撲滅罪行,我們還是相信警察的。 說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不準也不遠。區內治安穩定,恐襲風險暫時不高。居於這個城市,基本上是安心的,人身安全有保障,不會每日擔驚受怕,這的確是香港警隊的功勞。 但可惜這只限於是對人而已,因為對動物來說,香港可能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城市之一。

香港虐待動物情況的嚴重,可謂人所共知。黑白貓被割頸才不到幾天, 秀茂坪又發生「雙屍」命案。兩隻名種短毛貓被人分別用枕頭袋及膠袋包住,從四十樓拋出跌落地面,警員到場後證實兩貓傷重不治。這又令我想起黑白貓被殺前一日幾隻小豬被人塞進膠袋內棄置於垃圾站,小豬雖掙扎逃脫,但恐怕已被人道毀滅。而此「案」只交由食環處及漁護署跟進。

幾日內出現幾宗虐待動物新聞你說是多抑或少。我稍不小心也會調亂時序。 不過官方永遠強調成功檢控的虐待動物個案每年只有幾十宗,那裡嚴重?卻不說那些沒有搜證或不能舉證的,甚至沒有調查或連檔案也沒有開的數字。民間報警求助的那怕每年有幾千宗,卻大部份都石沉大海或者交由食環處跟進了。這個「虐畜之都」,十幾年來大概是由教人驚訝到髮指再而麻木的狀況。說到香港幾宗轟動的虐待動物案,必會想起十多年前街貓藍藍手腳被斬,引發起幾千人示威。後來有順天村街貓miu miu被一群年青人活活踢死,全城熱話。當然還有傳媒的「寵兒」麗麗,由被斬去後腳到康復到被領養都全程直擊。要兇殘夠兇殘,要溫情有溫情,大台大報只要夠juicy搶眼球就一定報! 但又如何?毒狗殺貓、狗被火燒被鏹水淋、貓被問吊狗被強姦……不是偶而為之,而是無日無之。 大家聽得多都麻木了。連放上臉書也吸like不再。 你以為今次華富邨「驚現」殺貓狂徒?別傻!華富邨瀑布灣公園去年六月曾出現虐貓狂徒用燒烤叉狂插流浪貓,半個月前也有一隻流浪貓在同一個地方被殺害,當時被清潔工檢走。這些本來駭人聽聞的新聞如今都如水過鴨背, 善忘的我們已不再大驚小怪。虐待動物在香港竟然是如此的家常便飯,漸漸地再不能賺得傳媒的青睞。

我們相信的警察呢?對不起,他們主要的職責是維持社會治安,保護市民的安全。而動物不是市民,牠們的安危應交給動物警察吧。而香港,又要說對不起,依然是沒有動物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