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

福州動物園黑熊表演跨欄失敗 遭馴獸師踢襠打頭洩憤

2017-05-16 16:5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兩岸/91321/-%E6%9C%89%E7%89%87-%E7%A6%8F%E5%B7%9E%E5%8B%95%E7%89%A9%E5%9C%92%E9%BB%91%E7%86%8A%E8%A1%A8%E6%BC%94%E8%B7%A8%E6%AC%84%E5%A4%B1%E6%95%97-%E9%81%AD%E9%A6%B4%E7%8D%B8%E5%B8%AB%E8%B8%A2%E8%A5%A0%E6%89%93%E9%A0%AD%E6%B4%A9%E6%86%A4

福州動物園一隻黑熊周日(14日)表演跨欄、騎車時,多次失敗,遭到馴獸師踢襠部及拍打腦袋。據爆料網民指,當時台下觀眾都在喊馴獸師不要打黑熊,但遭無視。虐熊影片當日被上載到微博,馴獸師的行為引起網民不滿。福州動物園目前已叫停猛獸表演,並指涉事馴獸師亦已被停職。
黑熊遭腳踢及打頭。(網絡圖片)

影片由一名四川遊客「諾頓」拍下,片長為36秒。「諾頓」憶述,周日上午10時許,他帶着兩個孩子在福州動物園觀看為時10多分鐘的猛獸表演。當時一隻黑熊表演跨欄、騎車等項目,但失敗了很多次,遭到馴獸師體罰。

「諾頓」的影片顯示,黑熊嘗試跨越五道矮欄,然而跨前四道欄中,卻踢倒了三道。當黑熊步向最後一道欄時,馴獸師似按耐不住,一腳踢向黑熊的襠部洩憤。黑熊被領到吊環面前時,再遭馴獸師打頭。「諾頓」另表示,黑熊在隨後的騎車項目也表現不佳,馴獸師在餵食時又把食物扔到地上,讓黑熊只能眼巴巴地看着,然而這個情景卻未被拍下。

狗熊跨欄失敗。(網絡圖片)

園方叫停猛獸表演 涉事馴獸師被停職
微博公眾號「福州身邊事兒」當日即轉載了影片,馴獸師行為引起網民譁然。福州動物園相關負責人解畫指,該園猛獸表演從2008年起,就外判給安徽宿州馬戲表演團。

「幾年前,我們就要求馬戲表演團,不得在訓練和表演使用棍棒來體罰動物,要用正向激勵的方式。」該負責人表示,在微博看到虐熊影片後,他們已要求安徽宿州馬戲表演團整改,猛獸表演亦已被叫停。

負責人指出,經調查,涉事馴獸師當時因黑熊沒有完成動作,心裏着急才體罰黑熊。園林專家說,福州動物園正打算用動物行為展示替代傳統表演,動物行為展示方案獲國內不少動物園採用,人為介入較少,但建設場地、引進動物需時,需一段時期後才能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