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星期日

法團養貓捉鼠 居民質疑成效

《蘋果日報》,2017/5/6

沙田豐盛苑近日因老鼠為患,業主立案法團前日透過管業處發通告,稱養了2隻「貓巡捕」,負責在屋苑內捕鼠。相關通告在網上瘋傳,有當區居民贊成做法,亦有居民及網民擔心會衍生野貓繁殖及棄養問題,並質疑治鼠成效。

該張沙田豐盛苑管業處通告內容指屋苑內老鼠橫行,業主立案法團決定飼養2隻貓在屋苑範圍內捕鼠,提醒居民切勿捕捉及嚇唬牠們。通告其後在網上瘋傳,有網民認為昔日街巿及士多亦有養貓,相信有一定成效;但亦有人擔心貓隻事後會遭棄養。

街坊:點解唔落藥?

《蘋果》記者昨午到沙田豐盛苑,果然見到一隻黑色「貓巡捕」於屋苑內「巡邏」,無人看管。鄰近豐盛苑的沙田頭村則貼有食環署的放鼠餌通知,提醒巿民注意。

豐盛苑街坊黎太稱看到有關通告,指屋苑內經常有老鼠出沒,以往更有居民試過坐公園石壆遭老鼠舐手的經歷,其後向區議員及管業處投訴後,屋苑加強清潔消毒,但她認為下鼠餌較養貓更有效,「如果公眾地方養貓,啲貓生到周圍都係貓,會好麻煩。點解唔選擇落藥?」

沙田區議員陳諾恆指由於附近有掘地工程,加上鄰近寮屋區,豐盛苑近月確受鼠患困擾,當中B座大堂假天花早前有鼠屍引發惡臭,清潔公司已加強清潔消毒。由於未知該兩頭貓「功成身退」後會否遭棄養,以及有否絕育,他目前抱觀望態度,有待法團解釋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