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

灣仔區議會倡設新寵物公園 研四用地可行性

週二 2017-05-23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49571a

灣仔區議會倡設新寵物公園 研四用地可行性

灣仔區議會轄下休憩用地設施及需求研究工作小組,今早召開會議。康文署回應區議會早前的要求,列出可行改建作寵物公園的選址,連同由區議員楊雪盈倡議的大坑蓮花宮公園,將進行深入研究。區議會亦會於7月舉行集思會,邀請地區團體表達意見。

康文署應小組上次會議要求,列出87個署方在區內管理的公園及遊樂場,並提出三個選址建議,包括灣仔峽公園、銅鑼灣花園及司徒拔道休憩處。

楊雪盈質疑署方列表無列入她一直倡議的大坑蓮花宮公園,又指「不是要爭取寵物公園,而是要公園開放讓寵物入去」,認為署方應因應小區的養寵物的人口,在步行範圍內的公園爭取寵物設施。

灣仔區副康樂事務經理(分區支援)吳金艷稱,目前灣仔區僅有一個位於大坑徑的寵物公園,面積僅96平方米。署方在挑選可行選址時的準則,包括「大少少」約100平方米以上,有水源及電源配套設施,可免卻與地政總署及水務署長時間討論。吳金艷指挑選三個建議選址僅為「拋磚引玉」,她提到的準則亦包括當區有需求、區議會支持、場地有足夠空間分隔大狗及小狗、能設有閘門分隔寵物公園等。

區議員伍婉婷認為署方文件並不全面,須提供更詳細的理據,民建聯區議員周潔冰要求署方提供設立寵物公園的指引,楊雪盈則要求加入休憩用地分佈地圖。署方回應指將就四個選址進行更詳細的研究。

小組擬定邀請區內團體出席集思會,討論灣仔區休憩用地設施及寵物公園,然邀請名單引起爭議。小組主席、新民黨區議員李文龍一度拒絕楊雪盈要求、就所有獲邀團體討論的要求,楊雪盈則「發火」回應指民政處秘書表提供予議員提名團體的表格,有列明須附上團體簡介,但最終文件只簡單列出團體名字,質疑李不尊重區議會。

自由黨林偉文亦認為擬邀名單中的團體部份並不恰當,如港九無線電聯會及工聯會,質疑「關咩事?」伍婉婷則多番嘗試令會議恢復秩序,她逐一審視團體名單,建議剔出部分作討論,亦要求提名團體的議員後補提交團體簡介。李文龍一度稱「無話必須(交團體簡介」,楊雪盈再次「發火」批對秘書處不公平,「咁整份表嚟做乜?」林偉文亦認同附上團體簡介是必須,又再促剔除港九無線電聯會,「狗唔會用無線電掛?」以及剔除工聯會及洋務文娛康樂促進會,「唔會介紹狗去工作」,寵物公園亦與「洋務」無關。

小組最終同意剔除部份不相關團體,並以電郵傳閱通過最終名單,集思會則定於7月舉行。

楊雪盈去年在區議會提議改建大坑蓮花宮公園及蓮花宮東街休憩處為寵物公園,遭鄰區新民黨區議員李文龍等議員反對,區議會延至今個年度撥款20萬,進行「灣仔區休憩用地設施及需求研究」,並設立小組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