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星期日

關於西貢輋下村捕豬事件 / 香港野豬關注組

週五 2017-05-19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49497

關於西貢輋下村捕豬事件

昨日(17/5),關於西貢輋下村的人豬糾紛,我們收到不少關心動物市民的查詢。「關注組」初步與義工、漁護署溝通後,整合資料,現向各位市民交代事件背景及立場。

事件背景:
輋下村村長及村民,早在年多前已向漁護署反映野豬「擾民」,而投訴原因有三:
  1. 野豬翻倒垃圾。
  2. 有人餵飼野豬,改變其習性,結果年內發生多次野豬主動「搶食」情況,拉扯市民手上的膠袋。
  3. 村民擔心人身安危。
事件早經李華光議員介入,在本年一月的區議會的議程討論下,要求漁護署關注及處理,促成昨晚(18/5)的捕豬行動。

而昨日下午近六時,有動物義工途經輋下村,目擊為數十多人在沒有圍封的樹林捉豬。在該名義工多次查問下,署方始承認是漁護署人員並進行捕豬行動。同時,據多市民匯報,因為署方捉豬行動的緣故,令原本居住村內及附近一帶的牛群,有家歸不得,有些更受驚走出馬路,險象環生,而動物義工邊監察行動、邊引導牛隻,疲於奔命。在義工多番爭取和行動負責人溝通後,署方答應提早一小時結束行動,於晚上九時收隊。
今早(19/5)漁護署向關注組表示:
  1. 行動中並無捕獲任命野豬。
  2. 是次行動除處理野豬擾民投訴外,目標是捕捉一頭受傷野豬。
  3. 若成功捕捉野豬,會進行野放。
  4. 短期內,不會行動。
關注組對是次捕豬的立場:
  1. 村民與野豬的衝突,歸根究底,正正是由有不負責任的市民胡亂餵飼野豬而引起。我們重申,野豬並不會主動攻擊人類,然而長期餵飼會令牠們改變習性,搶吃村民手上的食物或拉扯隨身品件如膠袋。關注組提倡「人豬共融」的社區,現呼籲熱心市民,先停止餵飼野豬,否則漁護署、議員、村代表再接獲投訴,不排除捉豬行動會持續,而關注組在此承諾會地區進行疏導工作,盡量排解當中糾紛。
  2. 一直以來,我們提倡「人豬共融」的理念,原則上是反對捕捉及遷移野豬,而長遠,漁護署應以教育工作取締捕捉及獵殺行動,並増加人手巡察。
  3. 食環署必須更改善垃圾站的設計,並重新擬定合適安放位置。
  4. 漁謢署並無事先向公眾交代捕捉野豬的背景和詳情,通報機制透明度不足。據悉,在市民多番查詢下,署方始透露行動詳情,完全漠視公眾知情權,引起誤會和糾紛。
  5. 是次行動,由於捕豬範圍並沒有圍封,野豬在受驚的情況下,極可能走出附近馬路,釀成意外。而且過程上,並無充分考慮原居牛群的生活習性和反應,結果迫使牠們走出馬路,引起混亂,險象環生。
在此,我們促請漁護署設立多方溝通平台,包括將相關動物團體、村代表、食環署、議員及市民納入平台,進行定期會議,改善透明度,並以教育工作,取締捕獵,共議可行方案,長遠建構「人豬共融」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