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星期日

黃牛遭車撞倒牛群守護不去 團體批「無論傷勢幾輕都人道毀滅」

週六 2017-05-2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49505
黃牛遭車撞倒牛群守護不去 團體批「無論傷勢幾輕都人道毀滅」
昨晨西貢14鄉西沙公路發生交通意外,一頭黃牛被的士撞到,導致右前腳受傷,牛群守護在旁不去。漁護署抵達後將黃牛帶走,並以傷勢嚴重為由將其人道毀滅。大澳環境及發展關注協會主席及執行幹事何佩嫻表示牛隻有既定行走路線,一向甚少意外發生,她認為事件與前日漁護署的捕豬行動有關,令牛隻滯留在馬路邊,導致意外發生,亦批評署方「無論傷勢幾輕都會被人道毀滅」。

昨(5月19日)早6時許,西沙公路近西沙茶座的行人路邊,一頭黃牛行經行人路,被一輛的士撞倒,該頭黃牛是牛群的領袖,同伴見狀紛紛圍著受傷黃牛。黃牛右前腳骨折及出血,但仍能站立起來吃草。漁護署職員到場將牛隻麻醉後帶走,最後將其人道毀滅。

何佩嫻對事件感悲憤,表示根據過往經驗,牛隻被撞後「無論傷勢幾輕都會被人道毀滅」,當時村民欲自行找獸醫治療牛隻,但漁護署表示只能找其轄下的獸醫,隨後便把黃牛帶走。之後何向漁護署查詢牛隻去向,對方表示「覺得隻牛好痛苦,無得醫」而決定將牠人道毀滅。

團體批受傷必「人道毀滅」
何表示該頭黃牛有數百磅,黃牛當時亦是在行人路上,她質疑司機涉及超速駕駛或蓄意撞向牛隻,批評警方一直沒有檢控超速駕駛。

何佩嫻又認為,今次意外或與漁護署的捕豬行動有關。西貢十四鄉村牛關注組表示,本周三(17日)傍晚漁護署職員到14鄉村內捕捉野豬,正值牛群由路口返回村內樹林休息之時,牛群都被漁護署職員嚇倒,不敢入村休息,牛隻只能在路上徘徊,有家歸不得,易生意外。何表示捕豬行動令牛群受驚,幸好有公牛帶領著牛群,但現在公牛已死去,牛群變得群龍無首。

何佩嫻亦擔心牛隻被迫滯留路邊,或會成為漁護署把牛隻放逐的藉口。她表示牛隻過馬路是很常見的事,批評漁護署誤導公眾,一直傳達牛隻在鄉郊有危險,及須遷移到萬宜水庫西壩、近創興水上活動中心荒野的訊息。

香港野豬關注組就漁護署的捕豬行動發表聲明,表示漁護署是為了處理野豬擾民事件及捕捉一頭受傷野豬,並指出行動中並沒有考慮原居牛群的生活習性,最後迫使牛隻走出馬路,不敢回家。

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主席何來質疑漁護署選擇在晚上搜豬行動是否專業決定,將牛群「趕哂出黎」,影響動物作息後便走掉。對於牛群首領被「人道毀滅」,她表示令人痛心及遺憾。在「人道毀滅」前,獸醫應當做盡一切能幫助動物的事,「應判斷係咪真係無得救,而唔係咩都未試就話無得救」。

她認為政府要負上責任,應檢視執法人員的權力,以及資源是否容許獸醫做到拯救動物工作,「如無資源,獸醫就算幾想救隻牛都無用」。她亦提出道路安全執法問題,「造成危險的不是牛,而是司機」,解決方法是嚴厲監察違法者,而不是捉牛。

漁護署回覆《蘋果日報》查詢時指,今年共接獲8宗有關野豬在輋下村出沒造成滋擾的個案,故在本月17日在村內遠離公路的垃圾收集站一帶捕捉野豬,認為黃牛被撞發生在兩日後,與行動並無關係。

近年漁護署陸續將西貢牛隻遷移至西貢郊野公園內的萬宜水庫西壩、近創興水上活動中心,惟關注團體批評該處草地質素欠佳,亦令牛群家族分散,他們早前亦到立法會申訴部投訴,促停止遷移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