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星期二

拯救流浪貓狗 做毛孩「契爺契媽」

《東方日報》,2017/5/21

「鍾意就寵物,唔鍾意就廢物」,不少人未經深思熟慮就買寵物,熱情減退時,便不假思索棄養,令本來備受寵愛的毛孩被迫流浪街頭。

紓機構財政壓力雙贏

有保護動物機構為遺棄動物提供助養服務,讓有心但未有足夠能力的人士成為毛孩的「契爺契媽」,動物可再次感受到愛及關懷,同時,助養費用紓緩機構的財政壓力,達致雙贏方案。保護遺棄動物協會(SAA)成立廿多年,其創辦人陳淑娟指出,不少人未有考慮清楚就貪得意買寵物;當問題慢慢浮現,毛孩無奈地成為犧牲品。

為了減少棄養情況,協會不時做教育工作,亦會為新界村落及貨倉狗隻進行絕育手術,再放回原居地,降低大量繁殖的機會。陳淑娟解釋,一隻成犬一年可生兩次,約可生廿隻幼犬,當幼犬未夠一歲,又可再交配繁殖,「只要絕育一隻,就可以減少好多。」協會平均一個月收到一至兩宗遺棄毛孩,最高峰期有二百隻狗,當中八成屬「村狗」及「倉狗」,現收留等待領養的狗和貓分別有一百六十多隻及八十隻。

助養人每月捐款探訪

「收得番嚟,我哋會照顧到佢哋死」,陳表示,年老毛孩需要資源更多,單靠捐款未能維持機構運作,因此提供助養服務。助養人可自行選擇合心意的毛孩,每月捐款九十九元及定期探訪,成為毛孩的「契爺契媽」,捐款將直接用於動物日常生活所需。

狗主Karen能力不容許再養多一隻狗,兩年幾前選擇成為唐狗「波兒」的契媽。她笑言,對波兒一見鍾情,覺得牠雖有「男人婆」的外表,但有一顆少女的心,「會攬着我嚟錫」。友善的波兒將被領養,Karen心情帶點複雜:「一諗到再見唔到佢,就好唔開心」,但好高興牠終於有一個安定的家,有愛錫牠的爸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