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一年容易又狗肉節 / 麥志豪


原文連結在此: http://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222139&catCode=126&topicId=658

【now.com生活】一年容易轉眼過,很快就是玉林狗肉節2017了。

我這樣年年去數算著這個地球上唯一的狗肉節,背後當然是每年都希望它是最後的一年,不是等待著它的出現,而是期望它或者有可能不再出現。

這也不是什麼假希望,事實是,往年開始已消息滿天飛,猜測玉林狗肉節或會被官方取締。雖然明知要移動大陸的政策比愚公移山還要難,但也不要小覷國內外的動保力量,那些動輒過千萬的聯署,此起彼落的遊行示威,還有國際知名的名人巨星為狗狗站台,說當地政府完全沒有壓力是騙人吧。 當然還有自家人的人大呀政協呀的大小提案好言相勸,都給了大家一個切實的希望:明年也好,兩年後五年後也好,這片小小土地上的狗狗總有重拾生命尊嚴的一日。
國內外的動保力量,那些動輒過千萬的聯署,此起彼落的遊行示威,說當地政府完全沒有壓力是騙人吧。(微博圖片)

但2016年還是讓人失望了。

說狗肉節將會被取締是謠言,說市政府想壓抑一下狗肉節卻是事實。據當日身處玉林的義工回報,往年食狗的氣氛的確收斂了。餐館為免招惹麻煩,很多把「狗肉」改成「香肉」或「脆肉」,而且進行買賣時都低調一點,不再「一地都係」狗屍。目下的光景比較不像以往般的「狗間地獄」。

姑勿論這少少改變是否門面功夫,但如果令狗肉節的氣氛稍稍降了點溫,犧牲的狗狗數目略略下降,那都是進步,都值得慶賀。

2017年呢?狗肉節在6月21日夏至那天又來了。 又有消息傳出來今年狗肉節期間,政府將禁止狗肉買賣。據報道,廣西玉林政府下令:在6月21日狗肉節前一周,禁止狗肉交易。違者將面臨逮捕或交付巨額罰款等形式的處罰。但當地餐廳老闆卻表示,從來沒有聽說過相關消息。

但即使真的在狗肉節期間禁止買賣狗肉,也不代表狗肉節會消失,更不代表市民不吃狗肉,你有政策,民間總有對策。況且市政府在法理上禁吃狗肉的理據不強,執行上的確有點為難。因為在中國食狗始終是合法的,那為什麼在6月21日前後就不能食呢?!又為什麼單單在玉林不能食呢?在南寧食就可以了嗎?在7月1日食就沒有問題嗎?這聽上去也有點掩耳盜鈴,自欺欺人吧。

所以,我其實不太相信短期內「玉林狗肉節」是會正式被取締的。在中國吃狗肉一日是合法的,這個期望都不太現實。這一點,相信連在玉林市政府內同意喝停狗肉節的官員也明白。唯一希望是當地人能慢慢經歷文明的覺醒,自然放下這個不合時宜的所謂習俗。

但無論如何,玉林市政府不力撐狗肉節的態度是明顯的。也即是說,我們可以期望2017 會有一個相對「溫和」的「狗肉節」,只要當地不再拿「狗肉節」作旅遊的招徠,犧牲的狗隻可以進一步減少。保護動物有時是很量化的一回事,死少一百隻已是很大的成就。如果當地人願意放下對「狗肉節」的執著,我們也不必堅持將茅頭指向一個地方、一個星期。要中國甚至亞洲的城市將狗狗看待為人類的朋友,將食狗肉非法化,才是狗狗唯一的出路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