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星期二

動保大喜訊!法國政府卸任前突頒新法 將告別圈養海豚和殺人鯨

2017-05-08 16:44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國際/89351/%E5%8B%95%E4%BF%9D%E5%A4%A7%E5%96%9C%E8%A8%8A-%E6%B3%95%E5%9C%8B%E6%94%BF%E5%BA%9C%E5%8D%B8%E4%BB%BB%E5%89%8D%E7%AA%81%E9%A0%92%E6%96%B0%E6%B3%95-%E5%B0%87%E5%91%8A%E5%88%A5%E5%9C%88%E9%A4%8A%E6%B5%B7%E8%B1%9A%E5%92%8C%E6%AE%BA%E4%BA%BA%E9%AF%A8

法國政府換屆在即,環保部部長突然頒佈新法例,禁止水族館、海洋館再圈養新海豚和殺人鯨,意味在當前一批死亡之後,法國不會再有任何海豚或殺人鯨表演,供人觀看。

當地動物保育組織歡迎新例,形容是「歷史性的進步」。
動物保育(簡稱動保)人士經濟發起示威,抗議主題公園圈養海豚和殺人鯨,指控做法不道德。(Getty Images)

法國總統奧朗德即將卸任,但他的政府卻突然推出重磅新政,出手的人是奧朗德前女友、環境部部長羅雅爾(Segolene Royal)。

    數天內改心意 環境部長突然修例
環境部與海洋館、保育團體等討論了長達20個月,在上星期三(5月3日)羅雅爾宣佈簽訂新法案,收緊海豚和殺人鯨的圈養規例。原本的法案中沒有提及要全部取締,但羅雅爾表示最近得知有海洋館甚至對動物用藥,令她決意收緊,在星期六(5月6日)一嗚驚人。

新法例規定,水族館現時已獲授權飼養的海豚和殺人鯨可繼續下去,但不可以再繁殖新的海豚和殺人鯨,也不可以買入新的成員。換言之,待現有一批死了之後,水族館將會「無以為繼」,法國屆時會告別海豚和殺人鯨的圈養表演。
法國的海洋世界飼養了不少海豚和殺人鯨,每年都吸引不少遊客前往觀賞。(路透社)海豚和殺人鯨多數要接受訓練,做出各種高難度動作來換取掌聲。(路透社)法國新例規定,現存的海豚和殺人鯨要享有更大的生態空間。(路透社)
    海豚要住2千多呎,殺人鯨要住8千多呎
不但如此,法例對於現時的海豚和殺人鯨也非常關心,不但水池不可加入氯化物,動物的生活空間也要大幅加碼。海豚來說,每一尾的水面空間最少要有200平方米,水深6米;殺人鯨體積較大,更加要有800平方米範疇,水深11米。

動物保育組織喜出望外,形容今次是「法國歷史性的進步」。海洋守護者協會(Sea Shepherd)等5個保育組織發表聯署聲明:「不會再有新成員加入,意味可見將來法國不會再有海洋馬戲團。」

相關文章:美海洋世界「良心發現」 不再圈養殺人鯨
羅雅爾在國家行政學院求學時認識奧朗德,現在是其政府的環境部部長。(路透社)

    海洋館抱怨:欠諮詢
不過做生意的人怒氣沖沖,抱怨政府沒有諮詢,改例事出突然。在康城東面,有一個昂蒂布海洋世界(Marineland Antibes)非常受歡迎,向來都是遊客熱點。它的負責人克蕭(Jon Kershaw)形容羅雅爾今次有如拋出重磅炸彈。

不可錯過:【動物園再思考】糾結的方舟 動物園是否還應存在?
羅雅爾做了環境部部長3年,今次修例贏得環保界熱烈掌聲,形容她勇敢。羅雅爾曾經與奧朗德一起近30年,育有4名孩子,到2007年才分開。亦是同一年,她代表社會黨參選總統,在次輪投票中獲得百分之47人支持,不敵共和黨的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在今年初,聯合國亦曾考慮找羅雅爾出任開發計劃署署長,援助發展中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