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星期日

訓練員 虐打柴犬判社服令  官指力度不留情  促想是否適合此職業

《蘋果日報》,2017/5/27

兩歲半柴犬被主人送到訓練學校寄養受訓,遭入行10年的資深導師用近1米長金屬叉,猛力棒打14下。導師的創業拍檔看閉路電視揭發事件,一個月後待柴犬「滿師」離校才報警。訓練員承認虐畜罪,裁判官直指他打狗力度「都幾毫不留情」,叫他想清楚是否仍適合此職業,判罰120小時社會服務令。

受傷柴犬的主人夫婦昨到庭聽判刑後,稱不會原諒被告,但尊重法庭判決,冀被告改過。夫婦稱柴犬案發後有牙齒脫落,兩人原本因被告年輕,不打算追究,看過襲擊片段後改變主意。

人稱「Ringo Sir」的被告李泳航(36歲)早前承認於去年10月9日晚在新蒲崗超達工業大廈犯案。控方昨播放案發過程,柴犬一度被打至叫鳴。辯方解釋被告想訓練柴犬不要「護食」,但牠固執難教,想咬被告。裁判官回應:「擺兜食物喺佢面前,跟住騷擾佢,梗係會發脾氣啦!」裁判官亦關注被告有否接受過正規狗隻訓練課程,辯方指被告是「跟師傅」,並指柴犬事後看來沒特別受傷。辯方早前求情指,被告當時與生意拍檔有爭拗,工作壓力大,加上柴犬進食時會攻擊他,他一時失控犯案。

十多狗主寫求情信

辯方呈上10多封由狗主撰寫的求情信,狗主皆稱信任被告,愛犬經他訓練後有顯著改善。裁判官判刑時回應指,若他們看過事發片段,不知會否仍把愛犬交被告訓練。裁判官稱動物是無辜的,不懂分辨被告何時開心或不開心,他不能將生意不順利等個人問題轉嫁動物身上,其聲譽受損乃咎由自取,若仍想在行內立足,應真真正正接受專業訓練,而非用舊式方法。

裁判官又謂知道有些狗難教,但欲速則不達,暴力不會有用,反造成身心傷害。感化官雖建議80小時或以下社服令,並調高時數以反映案件嚴重。

護食(food aggression)問題困擾不少狗主,綜合網上資料,動物不確定將來有否食物、缺乏安全感下,會攻擊進食時靠近的動物或主人;若不矯正,狗隻有機會發展出佔有慾,不願放棄對玩具或物件。

狗主若想改善應定時餵食,免愛犬憂斷糧,用手餵食亦可使其習慣進食時有主人氣味,而狗隻面對暴力會更奮力捍衞食物,效果適得其反。

案件編號:KCCC10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