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領養人涉疏忽 狗女皮包骨

《蘋果日報》,2017/5/30

唐狗女「咖啡妹」去年中被領養,可是10個月後體重由原來15.8公斤暴跌至8.8公斤,領養人讓瘦至皮包骨的小狗接受獸醫檢查,結果發現小狗營養不良,胃部停止運作,內臟萎縮,性命垂危。其後小狗獲安排領養的志願機構取回照顧,義工質疑有人疏忽照顧。現時小狗康復增磅,志願機構曾報警但未獲受理,表示日後會慎選領養人。

一度命危的咖啡妹現時一歲半,據現時照顧牠的動物義工Iris稱,去年2月有動物義工由流浮山救出當時兩個月大的咖啡妹,事後交給志願機構暫託;至去年6月,咖啡妹由任職獸醫助護姓黃男子領養,當時咖啡妹健康正常,體重15.8公斤。

內臟萎縮 胃有膠粒

去年10月,Iris發現咖啡妹瘦了,叮囑黃要小心照顧。今年2月,她在寵物展重遇咖啡妹,發現牠暴瘦皮包骨。至上月23日,她接獲黃通知指咖啡妹病重已送獸醫診所。Iris稱在獸醫診所見到咖啡妹極度虛弱,僅得8.8公斤,較領養前15.8公斤暴瘦7公斤,醫生指牠嚴重營養不良,內臟萎縮,更由胃部取出多塊膠粒,留醫數日撿回一命。她引述獸醫形容咖啡妹當時有如標本,但驗血未發現患病。

Iris又指當時咖啡妹身上長出多粒壓力瘡而且暴瘦,質疑被疏忽照顧,而領養人亦沒接咖啡妹出院,最後她付醫藥費並帶回家中照顧,現時咖啡妹體重回升至12公斤。Iris曾報警但未獲受理,愛協正跟進事件。Iris強調,領養動物是一生責任,市民在領養前要考慮清楚。

咖啡妹領養人黃先生昨否認疏忽照顧,強調一直有餵食,但去年12月起牠出現腹瀉,當時曾帶去求醫驗血結果正常,未知暴瘦原因。他承認,領養咖啡妹時家中已飼養一頭西伯利亞雪橇犬、一頭松鼠狗、兩頭貓及一隻刺蝟,但其後松鼠狗及一隻貓去世,當日沒接出院是因為失業,現時其他動物亦已交由他人照顧。


另稿:
大律師倡領養前驗身

近年不少市民從志願機構領養動物,但雙方只講信字,其後或因照顧問題引發爭拗。大律師陸偉雄指,疏忽照顧動物致傷病甚至死亡,可能觸犯虐待動物罪,他建議志願機構在有市民領養動物前,應安排動物到獸醫診所進行詳細健康檢查,記錄當時健康情況,由獸醫作為獨立證人,日後若動物健康轉差,亦可以此作根據。

陸補充,志願機構亦應與領養人訂立詳細領養條款,包括領養人如因健康、工作轉變或疏忽照顧引致相關動物健康受損,志願機構可收回動物,並設立嚴謹審核制度,調查領養人是否合適,領養後亦需家訪跟進動物情況。

漁護署指鼓勵市民領養動物,現時會從被遺棄或無人認領動物中,挑選性情溫馴及健康動物,交署方認可的16個動物福利機構供市民領養,當中包括貓、狗、兔、龍貓及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