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星期日

小唐狗領養大半年後竟變皮包骨 義工質疑或涉疏忽照顧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05/27/%e5%b0%8f%e5%94%90%e7%8b%97%e9%a0%98%e9%a4%8a%e5%a4%a7%e5%8d%8a%e5%b9%b4%e5%be%8c%e7%ab%9f%e8%ae%8a%e7%9a%ae%e5%8c%85%e9%aa%a8%e3%80%80%e7%be%a9%e5%b7%a5%e8%b3%aa%e7%96%91%e6%88%96%e6%b6%89%e7%96%8f/


一隻可愛的六個月小唐狗「咖啡妹」,交人領養10個月後,竟然瘦得皮包骨,經獸醫診斷後發現牠營養不良到連胃部都停止運作,內臟都出現萎縮,惟驗血結果卻看不到有令牠致瘦的疾病。之前暫托「咖啡妹」的Iris從獸醫處接回小狗,經過一個月,小狗已由8.8kg重,回升至12kg重。她指,雖然不能證明其前主人沒餵「咖啡妹」,但「咖啡妹」暴瘦三個月,前主人都沒帶牠看醫生,根本沒盡過主人責任。

咖啡妹原本是山上一隻小唐狗B,兩個月大時由義工救起,Iris充當暫托,一直養到牠六個月大,便安排領養,當時由自稱曾做過獸醫助護的黃先生領養。原本咖啡妹的健康沒有問題,但至去年12月黃先生告訴她咖啡妹瘦了很多,帶牠看醫生後,驗血報告卻沒有顯示有任何嚴重毛病。

至今年3月,Iris在寵物節見到咖啡妹,竟瘦到皮包骨,她即再囑咐黃生帶牠看醫生,惟黃生一直沒有這樣做,直到4月突然在whatsapp告訴她咖啡妹倒在地上不能動彈,Iris急叫帶牠求醫,但對方指翌日才有錢去看獸醫。

結果獸醫診斷時發現牠嚴重營養不良,胃部已停止運作,胃內還有一些狗糧完全沒有消化,要做手術開胃清走這些殘餘食物,醫生又發現牠的一些內臟出現萎縮。手術後再吊生理鹽水,總算救回一命,醫生當時形容咖啡妹求醫時就如一件標本,能夠生還是奇蹟。

Iris又說:「咖啡妹不只營養不良,全身還有很多壓力瘡,顯然是長期臥著引起。」

咖啡妹在醫院的幾天,Iris與黃生吵了架,她說:「當時我們就轉院等問題有爭拗,因為黃生不肯透露醫療情況,而他在咖啡妹留院第3日竟然完全沒去探望牠,我因此很生氣,第4日我決定自己到診所問醫生情況。」

雖然黃生答應會付咖啡妹醫療費用,並說願意接受義工決定將來是否繼續由他照顧咖啡妹,但在咖啡妹出院當日,黃生並沒有現身,而醫療費用也要由Iris繳付。

經過Iris悉心照顧一個月,咖啡妹身型體重已回復不少,她說:「咖啡妹在去年6月時有15.8kg,今年4月25日入院時只得9.2kg,出院時跌至8.8kg,現在總算回復至12kg。」

她指,獸醫未找到咖啡妹暴瘦的病因,故也有可能是因為人為因素,「就算不能證明黃生疏忽照顧沒餵咖啡妹,但他曾做過獸醫助護,看到咖啡妹這樣暴瘦三個月,為什麼會不再帶牠看醫生?這根本就沒盡過主人責任。」
咖啡妹今年4月入院,已瘦到皮包骨。(受訪者提供)
咖啡妹今年4月入院,已瘦到皮包骨。(受訪者提供)手術後的咖啡妹(受訪者提供)
手術後的咖啡妹(受訪者提供)
受訪者提供
受訪者提供
咖啡妹在去年6月安排領養時,還很健康。(受訪者提供)
咖啡妹在去年6月安排領養時,還很健康。(受訪者提供)
義工Iris接回咖啡妹照顧一個月後,牠的體重已回復不少。(受訪者提供)
義工Iris接回咖啡妹照顧一個月後,牠的體重已回復不少。(受訪者提供)
受訪者提供
受訪者提供
受訪者提供
受訪者提供
咖啡妹剛救出的時候。(受訪者提供)
咖啡妹剛救出的時候。(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