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9日星期日

野豬攻陷馬騮山 晚晚開大餐 大班市民邊餵飼邊直播打卡

《蘋果日報》,2018/7/29

近日野豬闖入巿區個案不絕,繼早前野豬摷垃圾後,再有野豬跑公路,更發生野豬咬人事件。據漁護署統計,去年接獲738宗野豬出沒或滋擾,比前年583宗高出近三成,為過去5年最多。專家估計野豬數量激增與巿民餵飼有關,《蘋果》日前到馬騮盤據地的金山郊野公園,發現上址已被野豬群霸佔,每晚入黑均有大批市民前來餵飼。記者更直擊群豬蜂擁搶食的震撼場面,有少女被豬圍仍不忘打卡。

現時漁護署沒有全港野豬的統計數字,只靠紅外線攝影機監察及衞星追蹤。大埔野豬狩獵隊隊長楊佳權估計,署方去年全面停止民間狩獵隊行動,加上巿民餵飼頻繁,相信野豬數量以倍數激增,「一隻野豬8個月大就可以生育,一年可生兩次,以每隻豬每次生6隻計,野豬增長數量驚人!」

馬騮都「冇碇企」

野豬在港的版圖逐步擴大,據漁護署今年3月在立法會商討有關「野豬對巿民造成滋擾」的會議上提供資料可見,以港島區的滋擾情況最嚴重,由前年的222宗增至去年的324宗。楊佳權直言:「北角寶馬山、山頂道、赤柱、大浪灣、香港仔都隨處可見;九龍水塘更隨時見到過百隻野豬,新界就集中有農作物嘅地方、高爾夫球場等。」

《蘋果》日前到俗稱馬騮山的金山郊野公園,近石梨貝水塘對開的露天停車場,發現每晚均有市民前來餵豬,連一向搶食的馬騮都「冇碇企」;據記者目測,一入黑至少有50隻野豬聯群結隊由山上走來等食。每當有車駛來,牠們便一擁而上,將鼻傾向車窗,發出嗚嗚聲索取食物。3小時內,記者直擊有5至6名市民駕車來餵飼,包括餅乾、水果、黃豆等,部份人更帶同小孩來觀看;亦有少女在豬猴群中打卡,其間一頭大野豬上前貼近,一時間令她有點驚惶失措。另有大叔手執大袋黃豆,直接灑向野豬群。

至晚上10時場面更震撼,野豬群等待的「主人」終於現身。一部貨van甫抵達,野豬群雙眼發光似的立即追上,嗚嗚叫聲此起彼落;當司機打開車門,將大盤麵包、粟米等廚餘直接倒在地上,大小豬群隨即瘋狂搶食。有成年豬因進食時被小豬騷擾,竟一個勁兒用鼻將小豬撞飛,極具攻擊性,就連馬騮群也要退避三舍,不敢主動上前爭食,只趁野豬不以為意時跳出來偷吃。

「我唔餵大把人餵」

記者本欲上前訪問貨van司機,但他丟低食物後便立即離開,整個過程不到5分鐘;翌晚記者再上前訪問,貨van上一對中年男女,其中男司機甫聽聞採訪便急急開車離去。而另一名餵豬人陳先生自言在海洋公園工作,聲稱第一次來餵豬,因平時工作也接觸動物故不害怕。至於會否擔心餵豬令其大量繁殖時,他卻說:「我冇諗,因為我唔餵,都大把人餵!」

至於駕駛電單車來的鄭先生一邊餵野豬,一邊做網上直播,他坦言:「經過就嚟餵,我鍾意佢哋,覺得佢哋好得意!我唔覺得野豬氾濫,反而係人類破壞咗佢哋嘅環境,令佢哋無家可歸,搞到佢哋要走出馬路同走入民居。」                                    

另稿:
野豬王闖民居 唐狗護主險死

【驚心動魄】
野豬肆虐,屯門近日更驚現野豬王闖民居。住在寮屋的慈姐近年不斷受到野豬滋擾,自漁護署去年停止出動野豬狩獵隊後,野豬問題更變本加厲,每天不分晝夜來搗亂,吃光她種下的番薯、芋頭和大樹菠蘿等。上月底,一隻300多磅的野豬王企圖攻擊她,幸8個月大的唐狗挺身勇救,慈姐才逃過一劫,但愛犬慘遭劏肚險死。

「灰白色有獠牙 凶神惡煞」

「以前野豬一星期只嚟3、4隻,𠵱家每日都嚟,每次幾隻,一批嚟完又到另一批,搞到我成晚冇覺好瞓」,約50歲的慈姐住在屯門頌皇臺寮屋已35年,原本只養了3隻唐狗,惟近年野豬出沒頻繁,她要養9隻狗來防範。最可怕是野豬神出鬼沒,而她的廁所設在屋外,入黑後如廁心驚膽戰。

上月底某日下午5時許,慈姐突然聽到狗吠聲,查看後發現一隻體形龐大、重逾300磅的野豬王正在家門外翻泥,「佢身體呈灰白色,與別不同,有獠牙、頸有毛豎起,凶神惡煞」。當時3隻家犬不停向野豬王吠叫,「我驚佢哋有危險,大聲叫佢哋返嚟,點知野豬王掉轉頭想衝向我,距離只有10幾呎,我成個人仆低」;8個月大的唐狗「斑斑」見狀即上前護主,「野豬王用獠牙一下就插傷斑斑嘅左邊胛骨,造成20厘米傷口,血流如注,不停唞大氣,仲碌咗落山坡」。她立即將斑斑送院,「醫生話差少少,肋骨、肺同大動脈就被插穿」,幸最終手術成功,「今次係不幸中之大幸,佢(斑斑)係我救命恩人!」

這次是慈姐第二次見到野豬王,對上一次在數年前,當時野豬王在其屋外經過,「佢氣定神閒,豎起鬃毛,有一對長約一呎的白色獠牙,旁若無人,好有霸氣」。為拍攝野豬王真身,《蘋果》早前特意在慈姐家外裝設鏡頭,經過逾一星期攝錄,連續3晚拍到有野豬出沒,其中一晚更至少有3隻中小型野豬在其家外搵食。

另稿:
關注組反對射殺 議員倡絕育

【動物悲歌】
近年野豬氾濫,以往只有冬天才現身覓食,但現時一年四季、不分晝夜出來活動。有專家估計這與人類發展鄉郊,令野豬棲息地受破壞,以致牠們走出市區生活和覓食。愛護動物協會指市民餵飼野豬,也令野豬造成依賴。

家園被毀走出市區

大埔野豬狩獵隊隊長楊佳權認為,野豬數量激增主因是市民餵食,「如果佢哋天生天養,當生咗5隻,可能最終只有2、3隻生存到,但如果有人餵食,5隻都可以生存,造成好大危機」;野豬1歲時體重已達70公斤,壽命可達10歲,體重可高達250公斤,「香港冇老虎等猛獸,野豬可謂冇天敵,乜都唔驚」。西貢區區議員方國珊表示,不時接到居民受野豬滋擾的投訴,亦有居民被野豬撞倒咬傷等報告。漁護署去年底在赤柱展開「捕捉、避孕、放回的先導計劃」應付野豬問題,方不敢苟同,「署方究竟要花多少時間先至捉到一隻野豬,絕育成效係咪足以控制佢嘅繁殖?」議員毛孟靜認為,野豬是從前農業社會遺下來的產物,不應殺死牠們,她同意停止狩獵,改為絕育方式處理;又建議政府劃出土地讓野豬生活,避免走出市區造成滋擾。

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黃婉儀表示,政府開發鄉郊令野豬家園被毀,牠們被迫走出市區,令人容易產生野豬氾濫的錯覺,但其實野豬被迫走出公路遭撞死,對牠們更危險。她認為野豬走入社區是無可避免,市民應尊重和接受,不要干擾其生活,包括不要餵飼,彼此和平共存。香港野豬關注組亦表示百分百反對野豬狩獵隊繼續射殺野豬。

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漁護署禁止遊人在金山郊野公園等主要野生動物棲息地餵飼,違者最高可被罰1萬元。不過野豬並不在該法例保護之列,所以餵野豬並不犯法。

另稿:
受攻擊可爬樹找掩護

【自保有法】
遇上野豬應怎辦?大埔野豬狩獵隊隊長楊佳權表示,野豬一般不會主動攻擊人;惟一旦被野豬攻擊,建議可向上逃走如爬樹或找掩護如大石頭,而當牠衝過來時,可立即跳開。他勸告市民,最佳方法是見到牠們出沒,便要立即遠離。

小豬受驚 父母會主動襲擊

近期野豬在市區出沒的新聞多籮籮,不但有人拍到野豬王摷垃圾桶,更有野豬在公路賽跑;而過去發生多宗人豬對峙事件,更有人被野豬咬傷。前年,一隻野豬企圖闖入北角一個豪宅屋苑,保安員以竹竿驅趕卻被咬傷手,警員圍捕期間又遭咬傷腳。此外,將軍澳更發生兩宗野豬咬人事件,其中一次是居民在康城路單車徑踩單車時,被一頭野豬突發惡撞倒,並咬傷其左手,之後再撞傷一名女途人右腳。

楊佳權提醒市民,當遇上野豬時必須盡快輕步離開,切勿逃跑和尖叫,以免嚇得牠們亂衝直撞。他教路稱要小心觀察野豬情況,如有獠牙的成年公野豬在附近覓食,牠們一旦看見有外來者,便會踏蹄、噴氣以示此屬其範圍,這時就代表野豬將會發動攻擊,此時要立即離開。

楊佳權續稱,如遇野豬父母伴隨幾隻小豬,一旦聽見小豬叫,如獅子老虎發出低沉咆哮聲,即代表小豬受驚,野豬父母就會主動作出攻擊;另外,如野豬受傷、患病、也會主動攻擊人,同時千萬不要觸摸野豬,「即使呢一刻好乖,但佢始終有獸性,下一刻唔喜歡,就可能發難咬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