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星期五

「勿以善小而不為」,老師說的話,你做到了嗎?

週二 2018-07-1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58219
跟大家分享件關於我的小事,我最近開始了為期十天的素食生活。或許在你聽來很可笑,有此舉動的原因,是源於最近在社交媒體上,鬧鬧烘烘的「廣西狗肉節」。本來這種令人難受,卻無能為力的負面消息,我是能躲則躲。可偏偏一條短片,卻刺入眼內:「一隻被強行褪毛,渾身被開水燙過,只剩血肉皮膚的狗,正強忍疼痛地從開水盆裏爬起來,躲向牆角,一臉驚恐地看着向牠施虐的人,正嬉皮笑臉地拿着手機,湊前拍攝。」那種無助與絕望,隔着屏幕,深深地震撼了我。整段影片,我沒有勇氣看完。應該說,面對愚蠢人類的獸行,我不忍直視!

我不知天道有沒有輪迴,壞人是否有報應,但我希望影片中被殘殺的狗,能解脫遠離一切苦難,於是便有了為牠齋戒十天的想法,雖然我也知道,一切都可能只是我的心理安慰。

點開評論,正打算與網友們,分享我此刻想要手刃施虐者的心情。卻發現底下,全是激烈討論:狗與其他物種,生命的高低貴賤之分。部分網友批評斥責者的「假正經」,認為除非是素食者,不然滿嘴葷肉的人,沒資格質疑別人的飲食文化。

其實,葷素飲食這個議題,在過去也曾多次地困擾我。一個「吃動物的動物愛好者」,聽起來的確矛盾。但是,是不是吃肉的人,就該連同理心也賠上,不配有憐憫和質疑的聲音?

物競天擇,生物鏈的存在,本來就有達致生態平衡的意義。我不反對肉食,但我反感一切不尊重生命的行為。你可以因爲生存需要去殺生,但你絕不能為了你的娛樂目的,去殘殺動物,這是卑鄙的行為。

我一直「默認」一句話:「人類,是最接近惡魔的生物。」在自然界中,我從沒見過有動物活剝別人皮毛,只為往自己臉上鍍一層金;更沒見過活取別人的膽汁,只為了自己延年益壽的妄想。人類啊,能想出來的酷刑,簡直令人瞪目結舌。

為什麼我會說,我只是「默認」這句話呢?因為同時我也相信人的「真善美」。這裏我就不大作篇幅去解釋「善」了。不然你認為,你怎麼會看到我這篇文章呢?呵呵,應該換個方式說。如果不是人的「真善美」,不然你認為,你怎麼能這樣平安地長大,閱讀我的文章呢?
正是人類社會的「善」,讓我們從食物鏈中逃脫了出來。當然如果你是個優越主義者,你也可以套上你「高等智慧動物」的頭銜,把「不被吃掉」合理化。但若不是你同類有著「性本善」的良知,誰說人肉就不能是火鍋底料之一?

好了,跑題太遠了,我本來是分享生活來著,那就把的的故事繼續說下去。作為人在江湖走的我,作了素食十天的決定,總少不免為身邊朋友帶來一點生活的改變。話說人總是要吃飯的,於是朋友們就一個個地被我拉著往素菜餐廳跑。這中間也讓我們發現了些好吃到顛覆我們對素菜認知的餐廳。在美味佳餚和歡樂氣氛中,我順勢向友人提議,讓他也嘗試改變飲食習慣。

一周中抽出一天不吃葷食,卻被友人淡然地拒絕了,他認為這樣做的意義並不大,因為即使自己不吃,也總有別人為了肉食而殺生。當時的我,不知哪來的詩情畫意,與他分享了從前看到的一個小故事:「一個大浪翻起,把上百條小魚衝上了海灘上,在烈日烤曬下,魚兒們奄奄一息。

這時一個小孩走來,埋頭開始將小魚們一條一條地送回大海里,旁邊的大人勸道:『這裏有上百條魚,太陽這麼大,牠們很快會被曬死,何必白費力氣呢?』只見小孩天真地回道:『我救了這條魚,對這條魚來說很重要。』一旁的大人們沉默了。」

在成人的世界中,我們的確有太多的感概以及無能為力。但不代表,成不了大事的我們,就可以將力所能及的「為善」也抹殺掉。古人有云「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無奈,惡小不小,我們都無可避免地做過了,善大不大,又很重要嗎?
在能選擇改變的時候,你,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