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前流浮山警署活化 培訓導盲犬

《蘋果日報》,2018/7/6

發展局公佈第5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評審結果,5幢建築中有4幢成功揀選了營運機構作活化,其中三級歷史建築前流浮山警署將由香港導盲犬協會活化為香港導盲犬學苑,成為本港首間導盲犬學校;三級歷史建築粉嶺聯和巿場則活化成城鄉生活館,將會出售本地蔬菜,設立周末墟市等。但因機構停止營運而重新列入活化計劃的馬灣芳園書室,今次未能揀選到適合機構而活化不成,將列入下期活化計劃。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與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劉智鵬一同公佈評審結果,黃偉綸指今期共接獲34份申請,經委員會審議後有4幢建築覓得合適活化機構,政府將撥款約3.65億元資助復修工作,另投入1,800萬元作為機構的初期營運開支,料項目於2022/23年間陸續開始營運。

前流浮山警署將由香港導盲犬協會有限公司活化成為香港導盲犬學苑,該公司執行委員林衛邦指形容,警署環境適合建導盲犬訓練場所,料可供20多隻導盲犬一同培訓,每年亦可繁殖約40多隻導盲幼犬,較現時增一倍,亦設警署及流浮山養蠔業的導賞團,料第3年可收支平衡。

芳園書室暫活化不成

一級歷史建築中環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則接獲最多機構申請,共有12份,終由基督教愛協團契有限公司等機構活化為羅拔時樓開心藝展中心,負責人指中心主打以創意藝術進行心理治療,底層會設展覽介紹軍營歷史。曾是新界最大市場的粉嶺聯和巿場將由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活化為城鄉生活館,館內除餐廳外將不設冷氣系統,供新界農戶擺賣本地出品蔬菜,設有假日墟市,該會亦正計劃於周末晚上設夜市售賣本地小食,未來亦會舉辦單車導賞團。二級歷史建築屯門前哥頓軍營則由屯門心靈綠洲基金有限公司活化為屯門心靈綠洲,提供心靈健康工作坊等。

至於重新列入活化的芳園書室,今次仍未揀選到合適機構營運。劉智鵬指當局收到兩份申請,包括活化成漢服客棧的建議,但因資料不足及具體營運細節不足未能通過評審,黃偉綸不認同芳園書室是一個失敗經驗,相信可靠民間智慧找到其用途。發展局自2008年推出活化計劃,預留的24億元至今尚有逾3.5億元餘款,料明年下半年展開第6期活化計劃,料芳園書室會為活化項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