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7日星期五

民建聯驚蛙叫 蝌蚪大鑊了 區議員投訴 天耀邨水池「清垃圾」

《蘋果日報》,2018/7/25

民建聯元朗區議員馬淑燕日前在其facebook帖文稱,天耀邨水池出現不少蝌蚪,恐怕變成青蛙後叫聲擾民,要求邨管公司能妥善並盡快處理,惹來網民批評。有居民前日發現有清潔人員在水池撈捕東西,疑是「殺蝌」行動。漁護署表示,已主動向相關邨管了解情況,提醒法例對保護野生動物的要求。

耀邨水池月初重開,當區區議員馬淑燕本月9日在其facebook帖文指出,「水池滿水後,池水出現大量蝌蚪,擔心當蝌蚪成為青蛙後叫聲擾民,帶同邨管經理視察,希望邨管公司能妥善並盡快處理!」帖文附上馬與邨管經理視察水池的相片。帖文隨即惹來網民批評馬淑燕殺害生命,做法無稽,「連青蛙都冇得生存,現今香港的荒謬!」

街坊:未至於擾民

馬回應稱早前收到居民投訴,擔心邨內水池的蝌蚪長大成青蛙後會發出叫聲造成滋擾,但她澄清當日只是要求邨管增加水池觀賞物種,並無要求撈捕池內蝌蚪,「我已經同街坊解釋呢個係自然生態環境,避免唔到,但我哋諗點樣將個生態環境平衡番,除咗魚池有蝌蚪外,仲可以有其他生物物種」。她對其facebook帖文引致誤會而致歉,「我重申冇要求任何人或管理公司將一啲生物去殺害,而係將魚池改變成一個生態池」。

有居民前日發現多名清潔人員在該水池撈東西,懷疑是邨管清理池內蝌蚪。馬前晚曾向屋邨管理公司了解,對方聲稱只是清潔水池垃圾,「(物管)佢話啲網比較大,但佢都唔夠膽講會唔會清理途中有啲影響」。惟香港動物報引述管理公司一名職員指:「那是觀賞池,不是生態池,即使有昆蟲我們都會去處理,觀賞池不會容許任何動物生長。」本報向該屋邨管理公司「雅居物業管理」查詢事件,該公司着本報向房屋署查詢,而房署至截稿前未回覆。

漁護署回應查詢時表示,沒接獲天耀邨有蛙類鳴叫造成滋擾的投訴,亦沒接獲該屋邨水池懷疑有蝌蚪被撈走的報告,該署已向該屋邨管理處了解,提醒法例對保護野生動物的要求,並提供可減少蛙類進入水池或在池內聚集的建議。本報昨訪問天耀邨居民,他們指有時會聽到青蛙叫,但未至於擾民,其中王先生認為不需要將蝌蚪趕盡殺絕,控制數量就可以。

識睇睇留言

Maisie Lau:咁多嘢唔做,要去對付啲蝌蚪!啲大媽夠嘈,夠擾民喇!
Mole Yeung:其實外面條馬路夜晚都好嘈,不如你哋去提議夜晚封路吧。
Howie Chan:連青蛙都冇得生存,現今香港的荒謬。
YH Kwan:大自然嘅聲音,好多心靈音樂。所以青蛙產生嘅低頻聲,未必一定係擾民,亦都有可能係辛苦一日,放鬆心態嘅一種能量。

另稿:
狩獵野生動物屬違法

漁護署表示,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任何人如未經許可,不得使用狩獵器具狩獵任何野生動物,包括兩棲類動物。違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萬元。任何人士如需使用狩獵器具捕捉野生動物,必須向該署申請特別許可證;除非由專業或富經驗人士用作科學或學術研究等用途,該署一般不會發出特別許可證。

身為蛙類專家的環境諮詢委員會成員劉惠寧指出,公眾應以尊重生命態度包容及愛護動植物,「呢啲都係小生物,喺屋苑水池度繁殖蝌蚪,其實係好事,因為小朋友𠵱家好難見到蝌蚪,我覺得物管又好,居民又好,應該以欣賞心態去睇呢樣嘢,而唔係當滋擾」。他又提醒物管清理水池前,應先安置池內生物到安全地方,以免枉殺生。2012年馬鞍山聽濤雅苑有居民投訴被青蛙叫滋擾,物管採取捉蛙行動,惹網民批評,其後物管表示並無發現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