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星期三

香港倒退? / 游麗絲

週一 2018-07-16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58350
圖片來自互聯網

台灣售貨員阿姨說:「以前我們覺得香港很先進,跟歐美一樣。現在⋯⋯跟我們台灣差不多。」

許多人仍然覺得台灣比香港落後,但當香港停滯不前,甚致不停倒退的時候,台灣在某些生活細節上,已經超越香港。全球經濟不景氣,很難說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台灣的經濟狀況或許不如理想,隨便搭次的士,司機先生都會抱怨一下政府。但我想說的,是無障礙設施和寵物友善政策。

前幾天,在地鐵站外遇見一位視障人士,手持「的士」紙牌在等待,不知道他等了多久。於是我帶他到的士站,途中我跟他說下次可以請地鐵站職員幫忙,對方說他問過了,但職員表示他們不能離開地鐵站範圍。工作時間要待在工作場所,我們當然明白,但是作為地鐵公司,是否可以針對類似情況,作出有彈性的政策?

對於行動不便人士,公共設施如地鐵等等,確實是設立了更多電梯之類。但同樣拖著一個大行李箱在台北捷運和香港地鐵,我在台北捷運比較容易處理,至少不用特地走到某一個地方才有闊閘機,大部份的閘機我都能帶著大行李直接過去。但我觀察到,坐輪椅的朋友或多或少仍是要到特定地點才能讓輪椅通過的闊閘機。

或許台北捷運比香港地鐵(係,我仍然叫慣地鐵嘅)遲許多才面世,在各方面的計劃比香港完善,更配合時代需要。是否香港地鐵也應該與時並進?除了加價,我未看到地鐵有什麼與時並進的地方⋯⋯

寵物友善城市更不用多說,在台灣,寵物只需要放在寵物車或袋,確保排洩物不會漏出,是可以乘搭捷運、到商場、進入商戶,甚致進入餐廳。或許是我們的城市太小,但人卻太多,連人都裝不下的時候,還說什麼寵物權益?

但,請不要忘記,許多醫學研究都證明寵物對人類的情緒起著支援的作用,或者可以說,寵物有助紓緩飼主的情緒,甚或改善健康。

香港部份商場只要寵物不落地,留在推車或寵物袋,是可以進去的,但問題來了⋯⋯商場的店舖大部份都謝絕寵物,難道飼主用推車帶寵物去購物或用餐,只能把推車放在店外?要是寵物被偷走呢?誰負責看管商店、食肆門外的寵物安全?

對於不愛狗的人士,可以理解他們不喜歡寵物進入食肆的原因。但是,是否在這個議題上只能是「一」和「零」的處理方式?

再說交通工具,營運商有否想過要與時並進,參考一下外國例子,修訂一下政策?1978年地鐵通車的時候,我想大多數人養狗是為了「看門口」,但2018年的時候,大多數人養狗已經變成家人一部份。

不過,台灣的士司機跟我說,他覺得福建的進度更多,比台灣發展得更好。

我不知道是我們比較容易看見旅遊城市的好,還是我們更容易看見居住城市的壞。但我曾經,那麼自豪自己是香港人,有國際視野,英文略懂,有接納各樣新事物的寬容心,有良好質素的公民教育(是公民教育不是國民教育,即是教你要睇紅綠燈過馬路、要奉公守法、要廉潔、要有公德心、不要做垃圾蟲⋯⋯)

現在呢?我所自豪的,似乎一點一滴在崩壞流失⋯⋯我很努力將這些「公民」質素傳授給下一代,但又如何呢?我們和他們,能抵抗外在的摧毁?

作者Facebook